商都评论:让创新动能更加澎湃

2023-03-31 18:33:47 来源:中原网

核心提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重要特征。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为总目标,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加快“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以风雨兼程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以赴拼经济,千方百计促发展,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郑州篇章。


郑 实

春风送暖,生机盎然。金融岛“开岛”一周年,生态美产业兴人气聚;城市算力网建设正式启动,为“数字郑州”建设增添澎湃动能;再添两个国家级研发平台,郑州两家企业成功入选……不论看整体还是看局部,当下的郑州,创新驱动已成为支撑经济发展的关键词。敢于创新、敢为人先,创业创新蓬勃发展,新兴动能快速成长,成为郑州经济动力与活力的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就河南、郑州而言,加快打造国家创新高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我们要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紧紧抓住创新这个“关键变量”,不断变革机制、完善政策、优化服务,不断积聚起创新创造的强大活力,不断释放创新驱动的澎湃动力,让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强、底气更足、成色更亮。

要打造更具聚合力的高水平科创平台。让科技创新体从分散走向凝聚,推进创新型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战略支撑。对当下的郑州而言,从大力争取国家级科研平台、大科学装置在郑布局,到推动省科学院和中原科技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进一步融合发展,推动嵩山、黄河等7家省实验室和哈工大郑州研究院、北理工郑州智能科技研究院等高能级研发机构创造更多关键性重大科技成果……一系列辐射带动省内和中部地区乃至全国的开放型、共享式、综合性科技创新大平台的加快打造,旨在持续推动全产业链上不同环节技术优势单位强强联合,打造技术创新合作网络和利益共同体,推动重大科技计划成果产业化,让创新“帆船”聚合成联合“舰队”。

要培育更具创造性的高水平创新主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企业离市场最近,对市场需求灵敏,适应市场需求进行创新的愿望强烈。必须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具体到郑州,我们要持续加大包括“郑好融”在内的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整体提升企业创新投入强度;推动科技企业融通创新,全面提升创新链产业链水平;以企业为主导,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形成科技型龙头骨干企业主导、高新技术企业协同跟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蓬勃发展的创新主体集群,持续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不断激发创新主体活力。

要汇聚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的创新人才。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人才是自主创新的关键,激励机制对创新人才的成长与发展至关重要。好的激励机制能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给人才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进而全方位、系统性地挖掘科技创新的潜力,构建起良好的创新生态。具体到郑州,我们要持续用好人才新政3.0版,扎实推进招才引智,引进高端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持续推进百万大学生留郑计划,加强技能人才培养等。多措并举持续增强人才效能、激发创新活力,创新“活水”必能澎湃成潮,赋能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人才和团队一棒接一棒的接力赛,也是城市和地区之间你追我赶、竞争激烈的公开赛。只要我们始终保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勇气,葆有革旧鼎新、敢于拼搏的锐气,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我们一定能不断积聚起创新创造的强大活力,不断释放创新驱动的澎湃动力,在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的征程上不断蹚出新路子、创造新奇迹。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