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都评论:以现代化产业体系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

2023-03-31 18:39:45 来源:中原网

核心提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重要特征。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为总目标,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加快“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以风雨兼程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以赴拼经济,千方百计促发展,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郑州篇章。


郑  实

春天的郑州,处处都是忙碌的身影和加速的节奏。世界最大断面组合式矩形盾构顶管机成功下线,上汽郑州发动机二期开始设备安装调试,800辆宇通客车出口乌兹别克斯坦,智微智能郑州制造基地首台紫光如意湖B660正式下线……制造业发展稳中向好,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成为当下郑州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优化生产力布局,推动重点产业在国内外有序转移,支持企业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促进内外产业深度融合,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既是事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长期任务,将贯穿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全过程,也是当前包括郑州在内的各城市和地区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必须从现在起就要开好局、起好步,跑好第一棒、实现“开门红”。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筑牢实体经济坚实根基。实体兴则经济兴,实体强则经济强。对一个国家而言,实体经济是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特别是作为实体经济代表的制造业,更是强国之基、兴国之器。对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的郑州而言,亦是如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环节,落实“三个转变”重大要求,聚焦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高地、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提质发展传统产业等目标任务,在继续做大制造业总体规模的基础上,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进一步增强制造业引领协同区域发展以及拓展海外市场的实力。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强化创新驱动澎湃动能。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的产业体系,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我们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过程中始终把创新作为关键,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补齐短板弱项,加长长板强项,抢占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还要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使科技创新成为提升产业持续发展、助推企业提质增效的根本动力。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激发经营主体强劲活力。规模庞大的经营主体,是郑州经济的韧性所在,也是未来发展的基础。经营主体在生产、服务、创新等方面的能力,直接关系到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质量与效率。我们要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发展,鼓励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开展多种形式合作,积极为各类经营主体投资创业营造良好环境,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为经济发展积蓄力量,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关键支撑。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既需要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又需要投入只争朝夕的发展热情。站稳脚跟、练好内功、乘势而上,把各方面的优势和活力真正激发出来,稳扎稳打、压茬推进,全面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我们必能推动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