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信阳)会展产业峰会盛大开幕

2023-03-31 18:41:07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信阳站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 尹小剑 翁应峰

"相聚茶都、相约美好、相知会展"。3月30日,2023中国(信阳)会展产业峰会在信阳百花之声大剧院盛大开幕,来自国内会展行业专家和精英相聚信阳,就会展生态、会展品牌、数字会展、会展城市等碰撞思想,激发智慧,交流合作,助推信阳会展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峰会由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信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由固始县人民政府、信阳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承办,由固始会展行业协会执行承办,是第三十一届信阳茶文化节重要活动之一。

固始被誉为“中国会展之乡,民营企业的摇篮”;固始会展行业起步早、发展快、地域分布广,具备全国特征、国际化特色;在会展行业122个类别中,固始会展门类涉及100多个行业,2006年至今,获得稳定可持续的发展,已形成完整的会展产业链体系,目前已形成江浙沪会展集群、北京会展集群、广州深圳会展集群、中西部会展集群(郑州、西安、昆明、成都)。固始人通过会展业推动了中国内外贸的发展,为国内外企业架起了交易与交流的桥梁。

经过近30年的发展,固始籍会展从业人数目前已超过10万人,展览公司近千家,营业额逾200亿,涉足整个会展产业链,固始会展人年举办展会近2000场,在全国所举办的展会年营业额200多亿,直接带动城市产业消费3000多亿,会展现场成交额每年近万亿,极大地活跃了中国经济,拉动了消费市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的力量。

信阳市委书记蔡松涛在致辞中说,会展产业作为助推经济发展的先导性产业,在推动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们立足地理区位优越,城市环境优美,会展基础扎实的优势,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多种机遇,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精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稳步推进会展产业市场化、专业化、信息化、品牌化。

我们创新信阳茶文化节办节理念,以中国信阳会展产业峰会开局起势、喧声造势,就是为了以“会”汇聚天下英才,以“展”助老区振兴,就是希望通过展会碰撞思想,启迪智慧,持续壮大信阳会展产业优势,构建会展产业合作共赢的局面,推动信阳创建中国会展之都,为建设“两个更好示范区,美好生活目的地”加深动力。

开幕式上,固始县被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授予"中国会展之乡",信阳市人民政府正式与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达成战略合作。


组委会还对做出一定贡献的会展人授予荣誉和奖杯,颁发了"中国会展之乡"杰出贡献奖,"中国会展之乡"领军人物奖和"中国会展之乡"功勋人物奖。

随后,原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王锦珍、郑州市工商联主席郑州市总商会会长、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法定代表人王洪波、慕尼黑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徐佳、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产业会展促进中心主任姜淮分别进行了主题分享。

据了解,本次峰会为期两天,此后还将举办嘉宾演讲、信阳百花会展中心推介、绍兴市柯桥区展馆推介、会展经济合作交流对话、县域经济发展规划及会展小镇建设发展论坛、固始会展行业协会年度工作会议、会展主办和展馆发展论坛等活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