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城市一卡通押金去了哪儿

2012-06-27 09:52:2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  

【新闻摘要 “即使卡坏了,公交IC卡也不值20元啊!”刘巍说。此前媒体披露,北京一卡通属于CPU卡,成本共为9元左右。自2004年起,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指定的卡片封装厂商是北京中安特科技有限公司。同样由这家公司负责封装的山东省济南市公交IC卡,自2008年7月以来一直执行每张卡10元的押金收取标准。那么,北京一卡通的成本为什么定价20元呢?

  “退卡不退押金?收了钱也不给发票?”今年3月,因申请退还一卡通押金遭到拒绝,北京市民刘巍向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及有关部门递交了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公开IC卡成本明细、押金及所产生的利息去向,至今未果。

  集乘车、餐饮、缴费等功能于一体的公交一卡通,正在越来越多的城市落地生根。自2000年至今,我国城市交通领域一卡通累计发卡量突破1.8亿张。巨额押金及利息去向何处,一直备受关注。

  押金是如何诞生的

  《北京市市政交通一卡通卡发行使用办法》规定:申办人申办时须缴纳每张卡20元押金,办理退卡时回收卡片,退还押金,人为损坏的卡片在办理退换时,收取20元成本费。

  对于刘巍为什么拿不到押金,工作人员给他的答复是已经损坏的卡是不给退费的,也不给票据,并称这是“公司的规定”。

  “押金”又是如何诞生的呢?

  “按照有关规定,公司可以收取押金。”北京一卡通公司的代理人此前说,“收到的卡押金,大部分用作卡的制作成本,一部分作为发行和附件费用,一部分作为卡的维护费用,剩余部分作为准备金为退卡用户服务。”一卡通公司的实际控股股东——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也曾表示,由于一卡通的押金收取标准以实际成本为依据,因此公司收取的卡片押金实际上已经全部用于支付制作卡片的成本,并需要公司用其他资金弥补不足部分。

  “即使卡坏了,公交IC卡也不值20元啊!”刘巍说。

  此前媒体披露,北京一卡通属于CPU卡,成本共为9元左右。自2004年起,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指定的卡片封装厂商是北京中安特科技有限公司。同样由这家公司负责封装的山东省济南市公交IC卡,自2008年7月以来一直执行每张卡10元的押金收取标准。那么,北京一卡通的成本为什么定价20元呢?

  2007年6月至8月,北京市审计局对一卡通的成本及押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当时审计一卡通的成本构成是:约45%的采购成本、约30%的注册用软硬件系统及相关费用、约8%的发行费用等。当时卡片发行初期成本相对较高,但预计交通卡的净保有量稳定时“每张市政交通卡的成本为20.5333元”。

  在陕西省西安市办一张“长安通”卡,需要交押金18元。西安城市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运行部的解释是:“以前办IC卡交的18元是押金,而现在办‘长安通’卡的工本费刚好就是18元,两相抵消,所以就没有进行退款。”

  江苏省南京市的“金陵通”卡每张押金30元,引发不少争议。而同样30元押金的广东省广州市的“羊城通”卡,近日已公布将调低押金数额。

  根据羊城通公司官方网站介绍,“按广州市物价局有关文件精神”,押金下调至每张卡20元。“2012年7月1日之前发行的缴纳30元押金的羊城通卡每张均可返还10元的押金差额,押金差额返还不设期限,以充值金或者现金返还”。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