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都评论:以深化改革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2023-03-31 19:06:52 来源:中原网

核心提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重要特征。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为总目标,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加快“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以风雨兼程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以赴拼经济,千方百计促发展,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郑州篇章。


郑 实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放管服效”改革持续发力不松懈,频频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努力打造支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四梁八柱”,市管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步入快车道;畅通“空中丝路”,中大门国际物流开启2023年新航季;新能源客车树立“一带一路”合作典范,800辆宇通客车发往乌兹别克斯坦……当下的郑州,正在以坚定态度、务实行动持续发力深化改革,多措并举扩大开放,在深化改革开放中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澎湃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实践告诉我们,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越要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善于用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创造性,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形成强大的攻坚突破合力,为郑州加快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稳固支撑。

要坚持系统观念,提升综合效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失时机、蹄疾步稳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改革综合效能。”对当下的郑州而言,从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深化开发区改革,再到深化农村改革、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不断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从巩固扩大枢纽优势,到完善提升开放体系、扩大开放合作空间,再到提高招商引资实效,不断提升制度型开放水平——在深化改革开放中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整体谋划、协同推进,着力破除制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矛盾和问题,以重点突破引领改革向纵深推进。

要强化创新意识,实现更大突破。“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惟创新者强、惟改革者进、惟开放者赢。作为省会城市,作为建设中的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郑州的发展,寄予厚望、给予支持。省委对郑州提出的“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全力以赴拼经济、交出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优秀答卷”的目标和期望,让我们有了更强的历史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持续强化创新意识,以创新驱动增动能、以改革攻坚添活力、以开放提升拓空间,不断把创新之势、改革之势、开放之势转化为现实优势和发展胜势,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多出彩、出重彩,在国家中心城市行列中不断用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

要保持战略定力,狠抓改革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致广大而尽精微”。“致广大”要求我们从大处着眼,从全局、长远、大势上作出判断决策;“尽精微”要求我们从小处入手,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把过程的各环节、各方面做扎实。这就要求我们,改革越到关键处,越要保持战略定力,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同时,我们要积极稳妥、蹄疾步稳,以钉钉子的精神推进改革,做到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用实实在在的改革行动、扎扎实实的开放作为,为企业松绑,为创新除障,为公平护航,为民众造福。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最强的力量是说到做到,最好的落实是一抓到底。不断通过改革开放增添动力、激发活力,推进深层次结构性改革,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我们一定能够形成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在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的征程上不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