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聚力 智算中原!2023河南计算产业生态大会在郑州高新区举行

2023-06-03 19:40:44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记者 付倩) 数字经济时代,计算成为新的发展引擎。6月3日,以“创新聚力 智算中原”为主题的2023河南计算产业生态大会在郑州(国家)高新区智慧城市实验场举行。来自全国计算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齐聚高新,分析全球计算产业发展态势,推介河南省计算产业发展优势,发布计算产业最新合作成果,为计算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搭建沟通桥梁,助推河南省计算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大会,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指导,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南省密码管理局、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承办。

随着数字经济成为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的制高点,数字经济全球竞争的下一个赛道已然聚焦于“算力”与“算力网络”。“看不见摸不着”的算力,未来将像水和电一样“触手可及”,作为高新技术产业的支柱——算力,成为发展和竞争中不可或缺的竞争力。


近年来,郑州市坚持把数字化转型战略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工程、基础工程,以打造数字标杆城市为引领,抢抓计算产业发展的新风口,赋能经济发展、市域治理和民生改善,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人工智能、网络安全为代表的数智核心产业初步建成,在探索跨区域的算力调度和交易方面走到了全国的前列。作为正在加快建设的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将充分发挥产业龙头与市场中心的优势,集聚各类算力需求和供给,加速推动数智核心产业集群发展,带动算力产业向“存全球,算全球”的目标迈进。

据介绍,郑州高新区将以城市算力网实验场建设为抓手,依托辖区数字化应用场景丰富、数字化转型需求庞大的优势,聚焦优化算法、提升算力、丰富算据、拓展应用等维度,着力集聚一批计算和算力应用领域高端研发机构和龙头企业,全力打造“技术+产业+生态”的先进计算产业集群,以算力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华为公司副总裁、计算产品线总裁张熙伟在致辞中表示,河南省与华为在计算领域的合作开始得早、落地得深。河南发挥全国居中的区位优势、多元化经济优势、高质量人才优势、出彩的文化优势,在郑州、许昌、洛阳等多地市,面向“政-产-学-研-用”,前瞻性布局计算产业发展新格局。华为将携手合作伙伴,把河南打造成为中国的“算力高地”“计算大省”。

本次大会,是郑州持续推动城市算力网建设,筑牢河南数字经济发展根基,带动算力产业向“存全球,算全球”目标迈进的具体行动,也是政企研合作推动计算产业加快发展的有力举措。

大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敖力,华为昇腾业务副总裁史沛,河南昆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殿海,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宁,分别围绕“先进计算技术产业发展态势”“共筑智能根基,共赢数智未来”“有根有未来 携手共繁荣”“筑基信创,创享未来”等主题进行主旨报告。


在签约发布环节,河南省科学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面合作协议签约,高新区联合国家级双跨平台忽米科技、国家级智库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共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合作中心河南分中心、忽米网中部地区区域总部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中原工学院、河南工程学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协议签约,河南大学、郑州恒达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河南省科学院与华为昇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共建的AI科研创新孵化平台正式揭牌;2023昇腾AI创新大赛·河南赛区活动在大会中正式启动。

大会还邀请了珠海星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海量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作精彩分享。

​活动当天,大会还邀请了全国代表性计算产业企业在郑州(国家)高新区智慧城市实验场一楼进行产品和企业展示,搭建政企之间、企业之间互动交流平台,促进产业合作。

作为此次活动承办方,近年来,郑州高新区计算产业发展迅速、基础优势突出,建成全国第七个国家超算中心及三大数据中心,为算力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集聚了一批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具有较好的产业配套生态和较强的算力需求;打造智慧城市实验场,把创新活动和市场运营紧密结合在一起,围绕着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社会服务、政务服务等打造42个应用场景;建设网络安全基础设施群,通过三大国家级赋能平台,实现六大国家级能力中心,为网络安全提供保障。

围绕计算产业发展,郑州高新区正在“狂飙”新赛道:今年2月22日,郑州高新区与甘肃庆阳市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按照“算力资源从庆阳起飞,在郑州落地”的思路,建设全国首个集约型、系统性城市算力网络;2月27日,在郑州城市算力网启动仪式上,郑州市先后分两批与国家部委、研发机构、企业、联盟等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郑州城市算力网建设的正式启动,着力打造非枢纽节点省份参与“东数西算”的“郑州样板”;4月21日,城市算力网建设推进会在郑州高新区召开,郑州、庆阳、哈密三市签约,协同建设城市算力网实验场,加速集聚各类算力需求和供给,带动算力产业向“存全球,算全球”目标迈进。

把握新机遇,以构建城市算力网为目标,郑州高新区发挥优势,用好资源禀赋,全力推进城市算力网实验场建设,重点以算力并网,算力调度,算力运营为核心,以标准规范体系为保障,在已布局国家算力枢纽基础上,统筹推进算力供给站、网络试验线、算力调度网、数据要素场,安全防护盾的“五位一体化”建设,实现算力资源的高效整合,推进算力网的“四入”,即入园、入企、入校、入户,实现算力资源跨区域协同调配及算力资源多元价值充分释放,推动算力从供给到运营再到消费的全链条多环节解耦,促进全国算力资源的一体化高效调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