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除了保暖,还要分清感冒、流感和新冠

2022-11-28 10:14:02 来源:中原网

立冬过后

郑州一秒切入到冬季模式

气温骤降

感冒、流感等常见病也越发“活跃”

同样的头痛、流鼻涕、咳嗽、喉咙痛...

到底是普通感冒、流感、还是新冠肺炎

我们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如何辨别?看症状+测体温!

据郑州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贾金广介绍,我们可以从症状表现、发热程度等多方面去进行分辨。

1、感冒

一般指人在着凉、劳累等因素引起的以鼻咽部上呼吸道症状为主要表现的疾病。

症状表现:主要是鼻塞、流涕、打喷嚏

发热程度:一般不发热或发热<38℃

2、流感

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呼吸道疾病,不仅是上呼吸道问题,还会引起下呼吸道感染,也就是肺炎。流感常在冬春季节流行,有甲流和乙流。

症状表现:发病急,发热,伴有头痛、肌肉乏力、食欲下降等明显症状,对于老人、孩子、肥胖人士、孕妇或有基础病等群体,如未及时有效控制,可发展成为非常严重的重症肺炎,甚至导致死亡。

发热程度:发热一般>38℃

3、新冠肺炎

由于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而导致的肺部急性炎症改变,属于呼吸道急性传染病。由于其传染性比较强,所以按照甲类传染病来进行管理。新冠肺炎一旦确诊,要尽快隔离治疗。

症状表现:

(1)无症状:感染之后不发病,仅在呼吸道中检测到病毒

(2)轻症:发热咳嗽、畏寒及身体不适

(3)重症:呼吸加快、呼吸衰竭、多脏器损害

发热程度:发热>38℃,严重者出现持续性高热。

如何预防?打疫苗+好习惯!

贾金广主任表示,从它们的传染性指数对比,普通感冒<流感<新冠肺炎,流感病毒与新冠肺炎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类似,都是通过飞沫传播,因此在容易出现感冒的冬季和春季,以及在去人群密集处的时候,建议佩戴口罩,以避免被感染。

目前预防流感和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措施依然是接种疫苗。

流感疫苗:6月龄及以上所有愿意接种流感疫苗并且没有禁忌症的人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新冠疫苗:3岁及以上(含60岁以上)人群应接种第一剂和第二剂新冠疫苗,两针间隔时间大于等于三周;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至少180天)的18岁及以上人群,也应及时接种加强针。

那么,流感疫苗是否可以和新冠疫苗混着打?贾主任表示,原则上建议接种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间隔时间应大于14天。

预防它们,还应做到:戴好口罩,勤快洗手,按时通风,不要聚会,防寒保暖,科学就医,拒绝谣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