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出发,用心防护!惠济区信息排查专项成立“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小组”

2022-11-27 20:40:57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宗璐璐)郑州市本轮疫情爆发后,惠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信息排查专项成立“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小组”,对专班人员及各镇、街道排查专员开展线上心理疏导培训,提升信息排查工作质效的同时减轻市民心理负担、普及疫情防控政策,把心理疏导知识融入到信息排查工作中,把人文关怀融入到人民心中。

​11月23日,惠济区疫情防控信息排查专班的一名工作人员,看着屏幕上一长串待排查名单,她没有迟疑,迅速拿起电话:“您好,我是惠济区疫情防控信息排查工作人员,请问您最近去过哪些高风险地区?”

电话那头传来焦急的声音:“我在新城路街道天伦社区,我刚从外地xx学校回来,我有些发烧,家人特别担心,现在就要去医院!”

得知被排查对象属于高风险人群且所属学校有确诊病例,她一边想如果让其自行出门可能会有传播风险,一边快速调整到应急状态,说道:“请不要着急,别害怕,告诉我您具体楼栋和门牌号,我帮您联系社区,社区会马上安排人员过去协助您,您和家人先不要出门,耐心等待一会儿……”

挂掉电话,她迅速联系社区人员,事无巨细的沟通好所有工作,并再次打过去电话,运用自己的心理学知识给这位人员做了心理疏导工作。

张晓培同志,持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在这次排查电话中运用心理疏导培训中学到的心理干预技巧及网信工作经验,及时安抚他们焦急、恐慌的情绪,并联系社区派医护人员上门进行抗原检测。第二天回访时也获得了当事人的感谢,他们说:“当时真的特别恐惧,虽然虚惊一场只是普通发热,但信息排查人员暖心的话语,让我瞬间有了归属感,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信息排查工作是疫情防控工作中与群众沟通交流的重要一环,在做好信息排查工作的同时,兼顾不同被排查对象的心理疏导工作至关重要。惠济区疫情防控信息排查专班每人每天需要拨打几十到上百个电话,其中约三分之一的人需要安抚,有在路上滞留的返乡学子、有重点企业的员工、有海外归来的同胞、有集中隔离的患者、有焦急等待检测结果的居家隔离人员、有急需帮扶救助的特殊人群……

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希望每位市民朋友都能做好用“心”准备、用“心”防护、拥有“心”健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