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健身量力而行 讲究科学合度适宜

2022-11-27 10:04:04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陈凯 通讯员  程鹏)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健身成为越来越多的人锻炼身体的选择。要想达到理想效果、避免运动损伤,应该遵循科学规律,正所谓“循序渐进,量力而行”。那么居家健身该如何做到科学呢?来听专家解读。

“每天做有氧运动锻炼心肺,再搭配力量训练,才是久安之道。居家期间,这类运动需要每天坚持,主要目的是锻炼心肺,激活身体免疫系统,维持免疫系统高效率的运作。”中国医师协会运动医学医师分会委员、运动医学主任医师、郑州大学体育学院运动医学康复中心主任崔新东向记者介绍说。

运动有道,合度适宜。崔新东提醒:“居家健身无论做任何运动都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尤其要进行运动前和运动后的肌肉拉伸。千万不可突然加大运动量,单次运动时间也不是越长越好。”

居家健身要做到科学,运动前对自身身体状况做出评估,制定一套适合自己的健身计划非常重要。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生理与生物化学分会会员、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教授吴卫东博士表示:“运动前一定要对自己的身体做一个基础评价,如果存在任何身体不适,要遵医嘱进行锻炼。选择简单易行的锻炼方式,以有氧运动和力量训练为主,以柔韧、平衡、灵敏等其他训练为辅的综合锻炼法。比如在家里做原地慢跑、原地半高抬腿、跳绳、踢毽子等有氧运动。在健身过程中出现任何身体不适,要立即停止训练。”

科学运动的重要性不仅能增强身体素质,还能带来运动的快乐,居家期间可号召家人一起动起来,以更健康的身体和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工作当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