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开刀就能精准灭瘤!华中首台第六代射波刀落户河南省肿瘤医院

2022-07-07 17:40:19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胡蓓蓓 张美杰 通讯员 常榕 李昂  董楠峰)“不用开刀就能灭瘤”“‘狙击’肿瘤精准至0.1毫米”,日前,华中地区首台全球领先放射外科机器人——M6型射波刀已落户河南省肿瘤医院。

为加快推进最新放疗技术的普及性和临床应用,惠及更多的肿瘤患者。7月7日上午9时,河南省肿瘤医院隆重举办M6型射波刀开机仪式。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王金合,省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伟,省癌症中心主任、河南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建功,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红乐,院党委副书记徐红伟,院纪委书记李锦洲,副院长石红英,副院长罗素霞,副院长任武,总会计师韩斌斌,副院长王振军,总药师张文周,共同启动开机仪式按钮。同时,河南省肿瘤医院相关科室负责人及线上线下专家同道见证这一高光时刻。

王金合表示,癌症是严重威胁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癌症防治是健康中原战略中极为重要的一环。近年来,省卫生健康委坚持把癌症防治行动作为健康中原行动的重大专项行动之一,以省癌症中心、省肿瘤医院为依托,积极推动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持续健全癌症防治体系,推动癌症防治事业高质量发展。精良设备、尖端技术、优势学科、名医名院,是我们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根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底气。希望以省肿瘤院为代表的全省癌症防治工作者,以尖端设备开机启用为契机,探讨肿瘤防治前沿理念,洞悉医学发展未来趋势,齐心协力推动肿瘤防治事业再上新台阶,为经济社会发展、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坚强的健康保障。

张建功表示,河南省肿瘤医院是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主体单位、试点单位,放疗科作为全省肿瘤放射治疗中心、质控中心、医院特色专科、优势学科,近年来发展迅猛,亦已成为郑大精准智能放疗研究中心、国家放射治疗住院医师规培基地。为加强精准放疗中心建设,引领肿瘤放疗迈进全新时代,结合区域患者需求,医院引进国际领先的M6型射波刀,以此开机仪式为契机,努力搭建一流的医工融合创新发展的学术平台,让更多患者得到及时、规范诊疗,推动区域内肿瘤诊疗水平整体提升,为健康河南、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射波刀其实并不是‘刀’,或者说,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手术刀’,它是一种精准立体定向放疗新技术,通过全数字化机器人带动直线加速器对肿瘤组织实施全方位照射。因为采用单次大剂量的方式对肿瘤进行照射,肿瘤以外的剂量跌落迅速,对某些肿瘤可以达到类似于‘刀’的切除效果。”河南省肿瘤医院放疗科主任葛红教授介绍,此次医院引进的M6型射波刀是全球最新型的全身立体定位放射外科治疗设备,代表目前国际肿瘤放疗发展的主流趋势。它可对全身任何部位(包括脑部、头颈部、脊柱、肺部、肝脏、胰腺、肾脏、前列腺、宫颈等),进行恶性与非恶性肿瘤非侵入性治疗的放射外科治疗。

与传统放疗相比,射波刀以大剂量射线对肿瘤进行极高精度照射的治疗为主要特点,照射角度更多,射线更加集中,在杀灭肿瘤组织的同时,对周围正常组织的损伤很小。

治疗过程中实时影像追踪是它的一大特色,也是精准的进一步保障。以肺部肿块为例,患者治疗过程中自由呼吸,肺部肿块也会随呼吸运动,射波刀可以随着肿瘤的运动轨迹进行出束照射,从而达到如影随影的治疗模式。而且治疗不受患者年龄、身体状况的严格限制,禁忌症少。综合作用下,可以达到良好的长期控制效果。一般来说只需一个疗程治疗3-5次照射,大约1周的时间就可以完成,单次的治疗时间大约为30分钟,患者的治疗成本降低。是唯一综合“无伤口、无痛苦、无流血、无麻醉、恢复期短”等优势的全身放射手术形式。目前,这项技术已纳入医保。

“随着影像、物理技术的发展,立体定向放射外科技术在临床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射波刀对相关工作人员整体专业性要求高,目前只有大的放疗中心具有该设备。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射波刀的优势,在科技创新、技术普及、继续教育、人才培养等方面,共享资源,提升水平,造福患者。提升河南省肿瘤医院放疗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影响力,打造一流放疗学科,推动放疗技术进步,助力肿瘤防治事业发展。”葛红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