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 社会治理智能化覆盖全区

2023-03-31 12:20:37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李萌 通讯员 张腾达) 为进一步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走深走实,切实做到精细化管理,中原科技城科技与金融创新局(大数据管理局)全面推动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综合平台建设,横向开发多项智慧化应用场景,为全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支撑。

​3月30日,记者在郑东新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现场了解了城市“智慧大脑”的高效和精细“智”理能力。在郑东新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一面巨大的电子屏映入眼帘,这里就是郑东新区的“智慧大脑”。其运用遍布大街小巷的物联感知设备,实现辖区内全天候、全时段、可视化的感知覆盖。

“郑东新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初步建成六要素主题数据库,坚持‘综合采集、多方共享、动态更新’,积极推动党建引领的基层网格、政务网、物联网、视联网‘四网融合’。”郑东新区大数据管理局城市管理科科长曹广源介绍,截至目前,平台已实现85%的人口数据入楼入户,92%的人口数据入院与小区关联,动态掌握17万余家辖区企业信息;完成地理数据收集27450条,对全区一万余处楼宇完成数字化3D建模,形成数字孪生城市雏形;全面收集全区党支部及党群服务中心的位置、人员等信息,实现基层党建线上线下相互融合;视联网建设打通公安、政法、园林水务、城管局等单位的1.8万余道路、社区和学校视频资源,覆盖全区重点区域;持续开展“事、情”要素收集,接入辖区内积水点、深基坑、城市易涝点等信息,并打通数字城管、12345市长热线、网络舆情监控、万人助企和AI发现等多种类型的数据,收集社会治理中需关注的社情民意、舆情、预警等信息,共处理233634项事件。“同时,我们积极探索‘六要素’数据更新核验机制,通过营造场景实现数据回流、深度整合分析多源数据、建立考评机制、开发跨平台数据核验更新软件体系等多种途径,促进六要素数据库实现覆盖全面、信息精准、及时更新和自我生长。”

近年来,郑东新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构建党建引领要素一张图平台,实现数据呈现可视化。在六要素主题数据库的基础上,结合数字地图,初步搭建完成要素一张图平台,实现要素数据“一屏观全局”,并同步开展企业要素数据收集试点工作,形成智慧岛区域楼宇企业、楼宇经济的初步模型,有效赋能应急管理、基层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全面提高精细化社会治理能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