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龙湖办事处:探索运用“133”工作法 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屏障

2022-11-29 19:09:54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刘梦琳 通讯员 宗阳平)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为织牢织密社区疫情防控“安全网”,郑东新区龙湖办事处小郭村社区党委以开展“三起来”活动为抓手,探索运用“133”工作法,带动辖区多方力量参与疫情防控斗争,筑牢群防群控防线。

围绕“一个核心”,“红色引擎”筑牢防控屏障。紧紧围绕党建引领这“1”核心,深入开展“三起来”活动,在原有社区党委的基础上,第一时间成立3个小区党支部,通过发布指挥令、动员令、求贤令等“三令”吸纳社区“三委”干部、自管党员、志愿者、医学背景、红色楼长等多方人员组建23个楼栋党小组和138人在内的“六员”队伍,合理定编定责定岗,确保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在小区口、单元口、微信群、LED屏公示党支部、党小组、六员,实现平时群众看的见、关键时刻群众找的到、危难时刻群众有人管。

聚焦“三个加强”,“流动管理”落实到位。加强布局,提前组织召开党委会议,分析研判政策落实的具体措施,第一时间采取广播播放、微信群发布、单元党小组敲门等方式,为群众解答政策,并在每个卡口安排“1”个明白人解答政策、“1”名社区干部驻守卡口、“1”名监委会人员监督履职情况,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加强关心,在流动性管理前,对5名独居老人、28名孕妇、5名大病患者进行走访,可以家人入住照顾的,提醒家人提前入住,家人不能入住照顾的每日问安、提供服务。加强管理,一方面设置流动检测点,逐单元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由单元党小组组长和“六员”组织群众错峰检测,避免人员密集带来的风险,及时掌握本单元人员核酸检测参与率,确保应检尽检;另一方面,持续开展“扫楼”“扫街”行动,加大对小区内、外公共区域监管力度,确保潜在风险人员及时管控,并运用“干部巡检+群众监督”制度,确保居家隔离人员管控到位。

​强化“三项机制”,防控服务质效提升。强化决策机制,由社区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分别分包一个小区,驻院防控,应急处突,扎紧院区安全口袋,做到院院都有“主心骨”。强化溯源机制,依托单元党小组,值守单元口,通过拉家常方式,了解家庭情况,建立“一单元一台账”,确保单元内常住人员、租房人员、特殊群体、疫苗接种、需求困难、密接人员、居家隔离等信息清晰,一旦发生情况,确保能够第一时间处置。强化服务机制,用好“党员联户+上门服务”机制,发动“六员”通过“电话问询+敲门行动”,及时对接群众需求,对40余名孕产妇、重大疾病及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员逐一登记需求,为142名居家隔离人员配送生活物资上门,有效保障“菜篮子”、“米袋子”、“药罐子”安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