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天下

组图:围观空前绝后的1956年春节联欢会 名人云集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2-01-30 16:17:17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一场空前绝后的盛会———

    1956年春节联欢会

    1、这个片头,老观众一看就会有共鸣。那时没有电视,全靠到电影院看片子。一家大小,在影院里乐呵呵地参加北京“春节大联欢”,跟名人见面,看平时无法看到的节目,那时文化活动单调,除了看电影外,很少有其他节目,如今在影院一次性地看到杂技、相声、舞蹈、唱歌,剧院里涌起一阵阵笑声!

    新中国最早推出全国性的“春节联欢会”,是在1956年。它由人民日报、新华社、广播事业局、大公报等媒体联合主办。当时被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录制并在全国发行。

    这是一场空前绝后的盛会。我们既可见到当时的“文化巨匠”郭沫若、老舍、巴金,还有梅兰芳、周信芳、侯宝林、赵丹这样的划时代的艺术家。科学大家则有华罗庚、钱学森等。真可谓群贤毕至,群星咸集。

    影片《春节大联欢》,开拓了电影一种新的模式,它的上映,为亿万观众高高兴兴过新年,起了积极的作用。而且,为后来电视的联欢节目打下很好的基础。这批导演和上镜的人,都是民国时期已经出名的人物,这就为传承我国科教、文艺的脉络起了积极作用,完全不是后来那种极端的做法。所以,影片也是一种全民族的“大联欢”,应当留在我们的历史上。(徐贺州)

【 作者:  编辑: 刘丽雅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