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葡萄酒造假一瓶4.8元15年茅台瓶子400一个 揭秘假酒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2-01-29 14:55:02   来源:央视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假酒正在灌装

  假酒

  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节目2012年1月28日播出《揭秘假酒产业链》,以下为节目实录:

  共同打造高质量的生活,欢迎收看《每周质量报告》。今天是大年初七,在这给大伙拜年了。过年的时候,咱们老百姓的餐桌上可是少不了酒的,可以说酒对于中国人来说,已经是一种文化,尤其是在这过年的时候,能让团圆的气氛更加热烈,也能让年味更加浓郁。但是这一切的美好都有一个基本前提,这就是酒的质量必须得过关,要是喝到了假酒,别说是烘托什么过年的气氛了,搞不好还可能对身体健康产生无法预料的不良影响。前不久,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全国质监系统2011年酒类执法打假和专项整治行动的情况。那么,目前酒类市场到底存在哪些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又应该怎样解决呢?来看今天的记者调查。

  2011年,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公安部联合牵头,会同工商、商务等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以打击制售假酒为重点的酒类专项打假集中行动,仅质检部门就立案查处质量违法案件281起。质检部门还公布了一批较为重大的典型酒类造假违法案件,其中包括湖北省质监局查处的熙来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特大制售假酒案;湖南省质监局会同公安机关查获的制造假酒“黑窝点”案等十大案件。记者注意到,质检部门公布的这些酒类造假典型案件中,案值最高的达377万。这10大假酒案件中,制造假冒茅台、五粮液、水井坊等名牌白酒的案件占绝大多数,有7起之多。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市场上的白酒造假主要有三类:即低仿、中仿和高仿。低仿酒就是用劣质酒甚至工业酒精勾兑的假酒;中仿酒主要是用低档酒冒充中高档酒出售。而高仿就是用尽量逼真的包装、尽量相近口味的中低档酒,来冒充高档酒。根据去年全国公安、质检和工商部门查获的案件来看,高仿的对象主要集中在茅台、五粮液等高端高价的知名白酒。前不久,北京警方就查获了一起专门制造假冒茅台、五粮液和洋河大曲的白酒造假案。这起案件源于群众举报:在北京市大兴区的一个村庄里,有人专门制造假酒,销往一些酒类批发市场和饭店。警方经过调查发现,这起白酒造假案中,造假人员的作案手段非常隐蔽。

  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扈爱民:

  基本这个生产过程,加工过程主要集中在晚上、夜里,然后他这个出货,他联系销售这个情况也基本上在夜间进行的。

  警方经过长时间的摸排和蹲守发现,这个村子里还有另外两处假酒生产窝点,而且,这三个造假窝点之间也彼此保持密切联系。警方还发现,这些造假窝点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为了逃避打击,基本都是实行“订单作业”——平时不开工,接到订单后,很快就能按照客户要求,做出客户需求的假冒白酒。

【 作者:  编辑: 禹亚楠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