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葡萄酒造假一瓶4.8元15年茅台瓶子400一个 揭秘假酒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2-01-29 14:55:02   来源:央视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家族式造假为预防造假添加了重重屏障。工商执法人员还介绍,有些假酒案件即使被查获,但是由于目前酒类检测标准并不完善,造成明知是假酒,检测却都合格的不正常现象。例如重庆市工商局前不久查处的假冒红酒案件,就连造假人员自己都承认是假酒,但是工商部门送检后,检测的结果却都是合格产品。因为部分造假者往往会用合格的低档酒冒充高档酒,这样检测的结果就显示酒都是合格的。另一方面,国家标准中只规定检测酒精度、糖度等单项理化指标,而不检测葡萄原汁的实际含量,所以造假这就钻检测标准的空子,只要针对相应的检测项目,加入酒精、糖精等添加剂,也能一一检测合格。

  重庆市工商局江北区工商分局廖拥军:

  有些酒明知道是仿冒知名商品的冒牌酒,但是它查出来的指标就符合葡萄酒一个标准。那么在标准的制定上不完善。

  查处难度大让造假者抱有侥幸心理。专家同时指出,违法成本低是造假者有恃无恐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按目前我国刑法规定,制假犯罪的单项刑事处罚,最高只能判处七年有期徒刑,这和制假犯罪所带来的巨额利益比起来,犯罪成本就非常低,所以犯罪复发率较高。因此相关执法人员建议,打击假酒这种涉及民生的问题,应该加大处罚力度。

  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高峰:

  我们也向有关部门建议,加大法律惩处的力度,增加法律的威慑力,重判重处此类犯罪分子,使他们要付出沉重的代价,以遏制这类犯罪再次发生的这种概率。

  假酒的危害可以说是多方面的,既让消费者经济上受到了损失,又可能对喝酒人的身体健康造成难以估计的不良影响。而另外一个让人担忧的问题是,假酒加工的水平越来越高,仿真程度逐渐提高,而且呈现出专业化和产业化的特点。越来越严密的假酒制售网络,越来越隐秘的假酒生产链条,无疑给执法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但要形成各地区、各部门联动的打假模式,还应该加大打击和处罚的力度,提高造假者的违法成本,从源头上遏制酒类造假高发的势头。好,感谢收看《每周质量报告》,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 作者:  编辑: 禹亚楠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