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郑州街头,能看到多少种艺术展现形式?

2023-06-02 16:14:08 来源:中原网

​街头,是艺术家的乐园。

街舞、杂技、魔术、小提琴演奏……各种街头艺术,赋予街道以鲜活的生命,向更广泛的公众解释街头艺术的真实本质。

漫步郑州街头,随处可见这样的艺术家,他们身怀绝技,创造着都市的奇观。

街头艺术就是这样一种文化的表现形式,它贴近生活表达生活,更代表着人们对生活的态度。

在郑州街头,

能看到多少种艺术展现形式?

1
少儿合唱

如果问在郑州街头看到多少种艺术展现形式?那真的要好好数一数了。

“六一”儿童节当天下午,一场充满童真童趣的“六一”展演在丹尼斯大卫城广场上演,为来来往往的大小朋友送上了美好的节日祝福。

▲摄影:徐宗福

其中,少儿合唱《让我们荡起双桨》《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拉开了展演的序幕,接着,动感热情的少儿拉丁舞、唯美浪漫的现代舞、婉转悠扬的器乐演奏、自由炫酷的少儿街舞、柔美惊险的杂技柔术、融滑稽与技巧于一体的杂技小丑手技等节目一一上演。

2
芭蕾舞

六一儿童节前夕,在丹尼斯大卫城二号门门口,还有一场精彩的芭蕾舞表演。

▲摄影:李新华

女演员在男演员的肩上轻盈地跳着芭蕾舞,“凌空跃”等流畅的高难度动作诠释了力量与技巧的完美结合,节目唯美浪漫而又惊险刺激,带给人耳目一新的视觉冲击,现场观众看得如痴如醉,几名外国友人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very good”;伴随着动感的音乐,自由炫酷的街舞表演瞬间点燃了现场的气氛,两个三四岁的幼儿观众也模仿着小演员的动作欢快起舞;花样空竹同样夺人眼球,“金蝉脱壳”“抬头望月”“蚂蚁上树”等动作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3
拉丁舞

▲摄影:李新华

不远处的六号门门口同样聚焦了大量的观众,动感十足的拉丁舞展现出城市的热情奔放,长笛组合表演婉转悠扬,少儿传唱再现中华经典诗词的魅力。

▲摄影:李新华

4
现代舞、手技表演

当天,进入商场内部,挑空区还有现代舞等表演也吸引了众多观众欣赏。

▲摄影:徐宗福


▲摄影:李新华

更让人惊喜的是,小丑手技表演贯穿大卫城的所有演出点位,小丑们不仅表演了高难度手技,还与现场的观众热情互动,他们把气球折成棒棒糖、花朵的形状送给大小朋友,将儿童节的快乐传递给更多人。

5
中华诗词经典传唱

在郑州市购书中心,由艺术团的小朋友和十九中学生共同表演的中华古曲诗词传唱活动,用声音为读者描摹《忆江南》中的美好画面。十九中学生张文清说:“希望通过这种古朴的形式,让传统文化在书香四溢中得以传承。”

6
街舞、小提琴演奏、魔术表演

▲摄影:马健

5月19日下午至晚间,在丹尼斯大卫城广场前,12位少年带来了一场自由与动感的街舞;歌曲《告白气球》充满甜蜜的气息;神奇的魔术表演让观众看得分外入迷;两位舞蹈演员即兴表演了现代舞,通过肢体语言诠释缠绵悱恻的爱情……

▲摄影:马健

20日,活动现场早早便聚集了大量人群。炫酷现代的街舞breaking瞬间点燃现场观众的热情;小提琴演奏的泰坦尼克号主题曲《我心永恒》,在“5·20”的甜蜜日子里,更为拨动人们的心弦;小提琴伴舞节目,多门类艺术的结合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随着节目的进行,现场聚集的观众越来越多,有外国情侣,也有高校大学生,还有两三岁的娃娃,不少观众现场跟唱,和着音乐的节拍翩翩起舞,大家共同度过了一个美好而难忘的“5·20”。

7
大学生主题艺术活动

▲摄影:王秀清

5月27日上午,第七期“我爱我的郑州”主题艺术活动在地铁1号线二七广场站举行,来自河南轻工职业学院和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音乐学院的学生们,为乘坐地铁的市民奉献了一场高品质的艺术展演。


▲摄影:王秀清

充满现代艺术气息的城市环境雕塑成果展示,专业高雅的器乐演奏,动感时尚的街头舞蹈,朝气蓬勃的无伴奏小合唱,充分抒发青春的激情与澎湃,彰显文化自信和艺术魅力,吸引了广大市民群众驻足观看,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艺术表演增添街头文化

一曲曲动听的音乐,一场场劲爆的街舞,一幅幅记录真实的画作……如今的郑州街头,这样的艺术表演正在变得越来越常见,它们融入郑州的城市生活中,使郑州变得更加潮流,更加时尚。

▲摄影:马健

“结束一天的工作后,走在街头伴着晚风听听歌曲,心情分外惬意放松,能感受到城市的温暖,也会有情感上的共鸣。”一对情侣告诉我们。

“每到周末,我们都会进行路演,希望能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给大家带来轻松和愉悦。”一位来自丹尼斯大卫城的街头艺人说,他特别感谢郑州为街头艺人提供了珍贵的演出机会,他们将继续追逐艺术梦想,将城市的温暖播撒到每个角落。

▲摄影:马健

当前,郑州市正在立足郑州的特色文化,打造“文艺郑州”品牌。作为“文艺郑州”建设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街头艺术以沉浸体验的方式、自由而多样化的艺术表达、开放亲民的活泼姿态,给观众带来更为丰富多彩的文化享受,已成为促进郑州市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力争将其打造为郑州城市文化品牌IP。

据了解,郑州市从2019年9月开始精心培育自己的街头艺术,目前在全市设置30多个表演点位。街头艺人们会在固定时间、固定位置为市民献上演出,把艺术舞台延伸到大街小巷,走进市井生活。


▲摄影:马健

日暮西下,郑州街头艺术表演定格了一幕幕精彩,同时也激发着郑州的独特风情,为郑州这座全国文明城市、国际化都市增添着不一样的色彩。

一个艺术的郑州,向我们走来。


# 编者按 #

城市生活的本质是汇聚,而郑州就是这种本质完美丰腴的实际存在。在她的历史中,生活样态层层积累,让她变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模样。

这是一座历久弥新的城市,城市的活力正在不断绽放,《郑州圈儿·生活周刊》讲述郑州的历史、地理、文化、美食以及城市中的人文记忆,让这座城市中的每个人感受郑州的美好。


策划:张新彬

统筹:辛晓青

执行:赵 宁 禹亚楠

文案:袁连贺 石嫣睿

设计:张雪宁

排版:石嫣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