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做好非遗保护与传承 助推中原更加出彩——访市政协委员张慧

2023-01-05 09:26:40 来源:中原网

作为省级非遗项目黄河澄泥砚第六代传承人,市政协委员、惠济区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张慧说,深感使命光荣、任重道远。张慧认为,做好非遗保护与传承关键在人,目前非遗传承面临着一些问题,譬如非遗传承人老龄化,非遗项目经营、制作、培训场所萎缩,产品创新不足等问题,阻碍了非遗发展。

对此,张慧建议,继续深入开展“非遗进校园”展示展演活动,深入大、中、小学校园内,通过现场展演、讲座等形式,让年轻人更多了解非遗了解传统文化,在年轻人心中种下传统文化的种子,扩大传承群体。同时,支持非遗代表性项目与相关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开展科学理论研究与技术攻关,加强文化资源的开发。

为更好地传承非遗文化,留住乡愁,张慧建议,以“美丽乡村”为抓手,做好非遗场馆建设,提供优惠政策引进非遗项目,突出郑州特色,以点带面,以小见大,让非遗项目活态展示形成旅游资源和传统产业集聚特色,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