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球突遇球友心梗,郑州市二院医生挺身施救

2022-07-06 19:46:56 来源:中原网

下班之后在球场打球,郑州市二院神经外科医生牛国策遭遇了球友突发心梗倒地抽搐的一幕。危急情况下,他挺身而出,全力施救,为挽救宝贵生命发挥了关键作用。最终,在牛国策和120急救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患者自主心跳和呼吸顺利恢复,被送往医院进一步救治。无独有偶,7月6日上午,郑州市二院急诊科再次收治一名急性心梗患者,经抢救转危为安。急诊科主任杨茜说,近期天气高温闷热,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公众一定要注意保健,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如感不适,需及时就医。

球场篮筐下,有人倒地抽搐

牛国策球场救人的一幕,发生在两天前。7月4日晚9时许,热爱运动的他在大学南路一球场打篮球。正当大家激烈争抢时,一名球友忽然在篮筐下倒地抽搐。

牛国策迅速伏地探查其生命体征,发现患者自主意识丧失,神志不清,呼吸和心跳消失,颈动脉搏动消失,口唇发紫。他立即喊旁边的人帮忙拨打120,并随即开始心肺复苏。“我趴在患者胸前直接听诊时,发现他心跳骤停,这非常凶险,如果不及时进行心肺复苏后果不堪设想”,牛国策将患者仰卧,头向右侧,维持气道通畅,开始持续按压、吹气,行心肺复苏术。几分钟后,120赶到,这恰好是郑州市二院急救站负责的区域。牛国策向同事交接病情后,经过急救医护的继续心肺复苏、除颤后,这名33岁的患者的自主心跳,自主呼吸恢复,随后病人被送入医院进一步治疗。

“出手救人是职业本能,更是医生的职责”,牛国策表示,自己从医10年,日常工作中,神经外科救治遇到的急危重症较多,所以遇到这种情况比较冷静,“算是有条不紊完成了一次院前急救”,牛国策后来问同事,听说患者生命体征已经稳定了,他感到特别欣慰,于是发了一条朋友圈纪念这特殊的一刻。同事和朋友们这才得知牛国策路边救人的事迹,大家纷纷为他“点赞”。据悉,在急救的“黄金三分钟”时间内,正确实施心肺复苏,能提高院前急救效果,达到挽救生命、减轻伤害的目的。牛国策的及时施救,为挽救患者生命发挥了关键作用。

连续接诊急性心梗患者,专家称与天气相关

7月6日上午,郑州市二院急诊科再次接诊了一名急性心梗患者。事发时,这名40余岁的患者正在医院周边修车,突感不适,于是自行来到医院就诊。刚进医院大门就支撑不住了,急忙大声求救。急救科医护疾奔出来施救,患者两度心跳骤停,两度被成功救回。患者最终被送进导管室,接受了介入治疗,目前已无生命危险。

急诊科主任杨茜说,冬夏两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今年进入盛夏以来,郑州高温高湿闷热不堪,这种天气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极不友好”。公众一定要注意保健,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病史的患者,如果有身体不适,万不可大意,一定要及时就医。

炎炎夏日,如何保健?杨茜说,夏季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是因为天气炎热、出汗多、血压波动大、血液容易粘稠。所以预发心脑血管疾病,要注意保持血压正常,合理安排饮食,选择低脂肪、低胆固醇、富含维生素的食物,限制含糖食物的摄入,积极参加慢跑、散步、游泳等体育锻炼,促进机体新陈代谢,增强心血管系统的调节功能,降低血液粘稠度,加快血流速度;同时,要戒烟限酒,生活规律,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睡眠,保持心情愉快,避免情绪激动。(郑报全媒体记者 邢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