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帮·防疫问答”②返校复课:同桌出现不适症状,我该怎么办?

2022-12-13 20:50:07 来源:大象新闻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新十条”颁布后,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是广大网友最关心的话题。大象帮联合新闻广播·小新问答开设“防疫问答”专区,汇聚权威信息,为您解疑释惑,专业指导。今天推出第二篇,关注返校复课需注意的防疫问题。

我省部分地区陆续恢复线下教学,都有哪些防疫要点要注意。12月13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疾控中心消杀所副主任医师张玉勤。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翁春柳

1、校园环境,消杀重点区域有哪些?

答:校园消杀的重点区域有教室、寝室、卫生间、公共活动室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学习、生活和活动区域。

2、如何消毒才安全有效?

答:首先要选对合格的消毒产品,如75%酒精、含氯消毒剂、免洗手消毒剂、电动喷雾器等,酒精和免洗手消毒剂原液使用,含氯消毒剂一般需要稀释为500mg/L使用,按照说明书配制比例稀释。

其次是用对消毒方法,使用酒精消毒皮肤、手和小件物品,尤其可以应用于电子、电器产品如手机、U盘、激光笔、电灯开关等的擦拭消毒;含氯消毒剂溶液可以用于大面积物体表面,教室、宿舍等公共区域的喷洒、擦拭或拖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拖干净;消毒前应先打开门窗,加强室内通风。含氯消毒剂溶液应现用现配,储存不超过一天,长时间存放会使有效成分挥发,消毒效果下降。

3、喷酒精消毒有用吗?几分钟内能消灭病毒?

答:酒精可以杀灭新冠病毒,应用于手和皮肤擦拭消毒的时间不超过3分钟,浸泡消毒需要5分钟以上。

4、碗筷可以喷酒精消毒吗?

答:酒精消毒不是首选推荐的碗筷消毒方法,学校碗筷消毒首选热力消毒方法,如餐具消毒柜。如果个别同学想用酒精消毒碗筷防控新冠病毒也可以,需要先将碗筷清洗干净,晾干后,用酒精擦拭消毒2遍。其实,新冠病毒属于亲脂病毒,酒精消毒效果相对较好;而有一些肠道病毒是亲水病毒,酒精的消毒作用比较弱,是不推荐酒精消毒的。

5、住校生的被褥物品,需要定期消毒清洗吗?

答:住校生的被褥用品,可定期晾晒、清洗,必要时可以进行热消毒或化学消毒剂浸泡消毒处理。

6、寝室、教室开窗通风的科学方法?

答:可以指定专人负责寝室和教室的定期开窗通风,现在是冬季,天气寒冷,为避免师生受寒,可以在课间或放学后开窗通风;寝室每天上午、下午通风不少于两次,教室上午、下午、晚自习放学后开窗通风,每次不少于30分钟。

7、在教室里上课戴N95还是普通外科口罩?

答:教室人员密集,建议戴口罩上课。理论上讲,口罩级别越高防护效果越好。第一批高三学生开学后要求在学校住宿,实施封闭管理,在刚开学的时候可以加强防护,等过去一个潜伏期,如果没有感染者,基本可以认为相对安全了。当然,佩戴口罩也因人而异,如果如有同学出现憋闷、心慌等不适时,应立即转移到安全地带,摘下口罩通畅呼吸。

8、同桌出现不适症状,我该怎么办?

答:如有同学出现发热、咽痛等不适后,需要立即向学校报告,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的要求隔离处理,可以及时做抗原检测或核酸检测,同桌也按照学校要求配合相应防控措施。

9、同学之间最有效的防护措施有哪些?

答:防控新冠病毒感染最有效的措施就是佩戴好口罩,吃完饭和喝完水尽快戴上口罩;保持手卫生,不随意用脏手揉眼、挖鼻和啃手等。

10、当前疫情形势下,怎么克服心理恐惧,科学应对?

答:目前,在我国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和毒力已明显减弱,感染者多为轻症或无症状,重症人数相对较少。做好个人科学防护,仍是预防新冠感染的最有效的手段,规范自身卫生习惯,做好健康监测,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多从官方新媒体获取科学的疫情防控知识,落实“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

您可以扫描二维码一键提问、求助!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大象帮|河南互助通道”与您守望相助

一起迎接春天的到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