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提升居民消费保障能力 促进消费升级——访市政协委员吴广萍

2023-01-06 09:20:36 来源:中原网

市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郑州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吴广萍建议,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持续释放居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

如何让居民“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吴广萍建议完善“提低、扩中、调高”的综合分配格局,改善居民收入结构,确保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增强居民对未来收入预期的信心和消费潜力。同时还应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有效缓解居民对未来的消费支出压力,着力解决民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养老、医疗、就业、住房等问题,切实激发消费潜能,提升居民消费水平和保障能力。

“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也十分必要。”吴广萍还建议,促进线上线下消费优势互补,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培育消费新热点;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支持以线上、非接触式、数字化等为代表的新消费需求,研究探索网络、AI智能等数字化消费模式;重视消费需求,鼓励与消费者体验、个性化设计等相关产业加快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消费选择和更好的消费体验,不断提高居民消费积极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