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加强农村环境整治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访市政协委员康卜月

2023-01-06 08:53:29 来源:中原网

“农村环境整治不仅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也是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需要。”市政协委员、郑州市财政局投融资中心资金管理处处长康卜月说。

针对郑州农村环境整治现状,康卜月建议,摸排区域内农村环境存在的问题,比如生活垃圾堆存问题、生活污水乱排问题以及农村小型养殖企业污染问题等,根据问题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方案,做到一村一策、一题一策、区域联动治理。同时,加大保护资金投入,创新支持方式。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以工代赈等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根据镇、村两级的投资比例,省市县财政制定奖补规划,给人居环境治理好的村庄一定比例的补贴和奖励。根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规模和所处环境,建立数据监测、巡查维护、设备更换等制度,并建设智能化运维管理平台,对重点区域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掌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动态,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长期稳定正常运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