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郑州,他们开启了精神养老模式

2022-10-04 18:54:41 来源:郑州新闻广播

今天是重阳节

也是“老人节”“敬老节”

在郑州

有这样一群老人

他们用志愿服务

开启了属于自己的精神养老模式

上午,郑州市老年雷锋团负责人姚淑英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了郑州火车站西广场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麻利地换上志愿服务的红马甲后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尽自己所能解答过往旅客的问题。

外地旅客张先生说:“请问这附近哪里可以做核酸检测?”

姚淑英说:“往那边走,最高的那路灯下就有一个核酸小屋。”

1992年,一群从铁路部门退休的老人自发成立了郑州市老年雷锋团,在火车站广场摆两张桌子几把椅子便开始了志愿服务。那时还没有网络,过往旅客询问的大多与铁路相关,老人们凭借曾经的工作经验很好地解决了旅客们的问题。

2013年,郑州市老年雷锋团正式入驻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

姚淑英说:“虽然我们都是老郑州人,但也有一些地方和公交线路不熟悉的,那时候,我们为了更好地开展服务,老人们在不值班的时候就会自己去坐坐公交车,把每一站的站点和站点周边重要的商场、公园等都记录下来,回来以后就更新我们自己的线路指南。”


今年,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进行了升级改造,不仅面积从曾经的15 m²变成了30 m²,配套设施也变得更加完善,直饮水机、复印机、应急药箱等一应俱全。

郑州市老年雷锋团的陈凤仙告诉记者,为了服务旅客,她还学会了用智能手机,“有时周末大学生也来帮忙做志愿服务,我就跟着他们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地图导航、翻译软件都是他们帮我下载的。前段时间还有个外国朋友来站里寻求帮助,我通过手机翻译软件解答了他的问题,能够帮助别人也是我们自己学习进步的过程。”

▲资料图

从2013年至今,郑州市老年雷锋团服务旅客290多万名,志愿服务时长达12万小时。这群平均年龄高达71岁的老人们,在本应被照顾的年龄还在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30年来风雨无阻,从未间断。

姚淑英说:“今天是重阳节,是我们的节日,我能在这个岗位上值班——为旅客服务,感觉很充实,也很开心,听到旅客的一声‘谢谢’就很欣慰。我们一直把帮助别人作为精神养老的过程。”

▲资料图

从两张桌子几把椅子到设备完善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郑州市老年雷锋团走过的这30年间,手绘的公交线路指南已不知更新变化了多少次,但扎根于老人们心中的初心使命却从不曾改变。

姚淑英说:“我们大家都有一个心愿,只要我们走得动,我们就会坚持下去,我们要让志愿服务之花永远地传承下去,让雷锋精神在中原大地、绿城郑州继续发扬光大。”

​▲资料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