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神舟九号欢迎回家!揭秘航天员出舱前都在干什么/组图

2012-06-30 08:48:33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新闻摘要】昨日10时03分,在经过近13天太空飞行后,神舟九号载人飞船返回舱顺利着陆,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安全返回,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景海鹏:“我们顺利完成了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平安回家了。感谢全国人民的关心和支持!”

刘旺:“脚踏在土地的感觉真好,回家的感觉真好。”

刘洋:“天宫就是我们在太空的家,我们感觉很舒适,很温馨,我们为祖国感到自豪。”

 

 

 

从10时13分舱门打开,到11时08分出舱 这50多分钟,航天员在干啥?

16:00 景海鹏、刘旺、刘洋,回到位于北京航天城内的航天员公寓。

航天员系统总指挥陈善广说,3名航天员虽然目前身体状况良好,仍需要一段时间进行身体恢复。身体恢复分为医学隔离期、医学疗养期和恢复疗养期三个阶段。

结束前两个阶段的恢复措施后,医监医保部门还会安排航天员进入三个月左右的恢复疗养期,将航天员各项生理参数恢复到飞行前的状态。“三个月后航天员如果身体情况良好,就要开始正常的日常训练。”

回家的路

9:17 飞船返回制动开始。

9:38 推进舱与返回舱分离。

9:44 神九返回舱进入“黑障区”。 直到距离地球约40公里处,黑障消失,地面测控部门重新捕获飞船。

9:50 主降伞打开。

10:03 返回舱安全着陆。一分钟后搜索直升机已到达着陆地点,身着红色、白色、蓝色衣服的工作人员向返回舱靠拢。

10:13 医监医保工作人员打开神九飞船返回舱舱门,并进入返回舱初步检查航天员身体状况。

10:14 航天员景海鹏报告:“我们已顺利返回,感觉良好。”

11:08 景海鹏第一个出来。他不停地挥手,表情轻松,笑容自然。

11:11 刘旺出舱,双手挥手,表情轻松。

11:20 刘洋出来,她不停地挥手,脸色红润,笑容满面。

科普一下

“黑障区”

这主要是由于飞船进入大气层时,飞船表面和大气层摩擦产生巨大热量,在飞船表面形成高温等离子气体层,并对电磁波造成屏蔽形成“黑障”,使飞船在240秒内与地面失去联系。

重力再适应

从舱门打开到第一位航天员11时08分出舱,中间有50多分钟的时间。这是航天员们在进行重力再适应。

当航天员再次返回地球感受到重力时,容易造成头部供血不足,必须经过30至50分钟来适应。

航天员在舱内进行重力再适应期间,主要开展以下工作:进行肢体运动,逐步站立适应,补充饮用水和营养液。

神舟九号航天员,创造了中国航天员在太空生活时长的新纪录,13天的太空生活也意味着,他们将需要较长的时间在舱内进行重力再适应。

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