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国资委:央企要做好3至5年过“寒冬”准备

2012-06-26 09:36:52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新闻摘要】目前的经济形势可能只有从内部挖掘潜力。对于当前国内外形势,国资委总体判断:世界三大经济体处于不景气状态,欧债危机仍在蔓延扩大,国际市场需求不断萎缩,全球经济将进入一个较长时间的低迷期;国内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很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各种潜在风险和矛盾不断增多。

  国资委网站消息,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近日召开的中央企业强化基础管理工作现场会上表示,中国经济经历了持续三十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开始进入一个紧缩时期,央企要做好3至5年过寒冬准备。去年下半年开始,国资委已多次公开提醒央企,要做好过冬准备。

  国资委去年底开始屡谈“过冬”

  国资委首次谈及“过冬”是在去年年底,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黄淑和去年12月两次公开表示,“中央企业要做好3至5年渡难关、过寒冬的应对准备。”今年3月,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也表示,经济形势严峻情况下,中央企业“要通过管理提升找出风险点,止住出血点”。

  尽管目前国资委还未发布央企今年前五月的经营业绩,今年前4个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7691.3亿元,同比增长11.4%;累计实现净利润2533亿元,同比下降13.2%。前3个月净利润同比下降13.6%。营业收入增长而利润同比持续下降反映出央企的成本、费用增加。

  而去年底央企利润也创下了历史最高水平,全年累计净利润达到9173.3亿元,同比增长6.4%。

  但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是消化此前4万亿投资带来的利好,如今这种影响不再,加上外部经济环境不好,央企利润是各类企业中下滑最快的。

  不过,在今年央企净利润连续下降形势下,6月初,审计署公布了15家中央企业2010年度财务审计报告,指出一些央企存在“招投标规定暗箱操作,滥发工资、资金、福利”等问题。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