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日购中国国债 人民币国际化加快向发达国家迈进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2-03-14 09:42: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13日说,经中国相关当局许可,日本获准最多可购入65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03亿美元或8450亿日元)中国国债。这是迄今为止日方首次公布获允购入中国国债的具体额度。分析认为,日本外储投资中国国债象征着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进一步推进,并渗透至发达经济体。

早在2011年12月中日领导人在北京会晤期间,就同意加强两国金融市场合作,鼓励两国之间的金融交易,中国人民银行也在当时发文称,“日本当局投资中国政府债券的有关申请程序正在进行中。”安住淳13日表示,购入中国国债的一些技术性手续等还需要几个月准备时间,日方届时将根据市场动向判断购入中国国债的时机。

日本财务省日前公布的数据称,截至2012年2月底,日本外汇储备余额为1.303万亿美元,如此算来,103亿美元的购买量相当于其整个外汇储备规模的0 .8%。就日方计划购入的中国国债数量,安住淳表示,考虑到日本在外汇资产运用方面的各种情况,一开始小额购入中国国债比较适合,“从加强日中两国经济联系的初衷看,这是合适的购入规模。”

“日本的外汇储备中大约七成到八成为国债,也就是说,这次被获准的购买量差不多能占到日本外储中整体投资的国债量中的1%左右,一开始购买能达到这个水平,并不算小。”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评价说,这一举动也有利于日本外汇储备自身的多元化和分散风险,对中日双方而言是互惠互利。

【 作者:  编辑: 刘丽雅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