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微博成两会核心舆论场 高官微心愿回应网民关切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2-03-13 17:47:29   来源: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微心愿专题

如果说人民大会堂是代表委员们参政议政的殿堂,那么互联网则是普通民众表达自我、伸张权利的广场。而随着微博的勃兴,会堂与广场两个舆论场正在被打通。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通过微博征集民意、晒提案议案、与网友互动,成为越来越多代表、委员的主流选择。而新疆、浙江、重庆、江苏、甘肃、贵州、山东、四川、云南等省区的代表团,则将以前传统的“媒体开放日”搬到微博平台上,直接面向网民,得到网民的积极回应。

在上海代表团,一同进京开会的还有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上海发布”团队。会议期间,“上海发布””通过微调查、微直播、微问答等形式,传递网友声音,沟通会场内外。“上海发布”的开放姿态,正是各省相继开设政务微博发布集群的一个缩影。

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在微博上征集意见,并从上万条微博留言中“海选”出最具普遍性和代表性的意见50条,作为议案和建议提交上会。蔡奇还在参会期间坚持随时随地发微博,和网友分享自己的“两会见闻”。不少代表向他请教,会上微博怎么发?蔡奇回答,只要公开的、有报道的,都可发。

以上现象表明,与往年的两会相比,今年显然是微博大规模进驻“两会”会场的一年。记者们用微博即使直播大会动态,代表委员们用微博征集网民意见,高官通过微博察民情、听民声,使得广大网民得以和“两会”发生近距离的接触,找到了前所未有的参与感,也激发了大家讨论公共议题的热情。

据了解,作为中国最大的微博服务提供平台之一,腾讯微博为全方位、立体化报道两会,开辟多种便捷渠道让网友与代表委员、媒体记者互动交流,“微访谈”成了代表委员最常用的互动手段。因为有海量的用户参与,腾讯微博已被公认为是“目前官民互动最给力、最直接,最公开透明的平台”。通过官民间良性互动,“人人都是参政者”的新局面正在形成。

在去年10月召开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社区座谈会上,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外宣办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王晨明确鼓励各级官员开微博:“微博是一个好的平台,我们总的方针还是鼓励各部门能够积极利用这个平台,与老百姓积极沟通,当然要做好管理。”

政府部门在微博面前选择顺势而为、积极面对,让政务微博在过去一年中得以蓬勃发展。目前,在总数超过5万个的政务微博中,除了众多的政府职能部门的官方微博外,一批极具个性化色彩、在网民中极具影响力的“微博官员”相继涌现。

有专家认为,政府微博井喷爆发式已成事实,而通过今年的两会,则让政务微博实现了微博问政的常态化、制度化。人民日报今年两会期间的一篇报道直言,微博正在改变官方和公众话语权整体格局。

作为政务微博开拓者之一,蔡奇希望更多官员实名微博能够浮出水面:“领导干部不想‘OUT’,就该上网开微博,承担意见领袖的责任。我们应该占领这个阵地,主动进入,全面发声。”而另一位“微博官员”伍皓则认为,官员开微博,有助于形成微博舆论场中的言论平衡。

不过,在微博世界中沉浸已久的蔡奇也对其功用有清醒认识:“官员微博能否作为解决民众实际问题的工具,不在于微博工具本身,而在于官员。”蔡奇认为,从本质上来讲,微博只是一个平台,最终的目的仍然是服务民生,解决实际问题,办实事才是政务微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高官微心愿回应网民关切

今年“两会”,还有一个现象引入注意,那就是不管普通民众还是代表委员,在微博上晒“微心愿”都非常流行。记者发现,截止目前,腾讯微博两会“微心愿”话题下相关广播已达18.4万多条。

网友们用同一种形式,表达对国计民生的见解,更多则是对个人生活的期望:他们希望政府能“hold住”物价涨幅、股市不再“坑爹”、能买得起房子、上学不再难,求升职、求加薪、求嫁人……有趣的是,有不少代表、委员也在微博上晒自己的微心愿。仅在“三-八”妇女节当天,申纪兰、邰丽华、关牧村等38名女代表委员集体晒出微心愿,吸引了不少网友眼球。

但更吸引眼球的,还是20多位省部级高官的微心愿。记者发现,这些地方大员们的微心愿,大多源自个人自身职责,并重点关注民生问题。他们也普遍对建设和谐健康的网络文化环境寄语期望。

刚刚履新不久的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的微心愿是:“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的目的,就是让甘肃人民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联村联户行动是甘肃为推送跨越式发展,与全国一道致富奔小康的重大战略举措。这位省委书记说出了自己最操心的问题:“甘肃说一千道一万,要把经济搞上去,这是最根本的。”

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的微心愿,则是对云南做特色推荐:“云南的最大特点是多样性,地貌的多样性,生物的多样性,气候的多样性,民族的多样性,文化的多样性,多样性就意味着丰富,意味着多彩。欢迎各位网友到七彩云南体验多样性的魅力。”山东省委书记姜大明则着力宣传“好客山东”:“泰山在这里崛起,黄河在这里入海,孔子在这里诞生,北京奥运在这里扬帆,好客山东欢迎您……”

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3月8日写下的微心愿,则透露四川的发展战略:“四川要努力扩大开放,冲出夔门,变内陆盆地为开放高地。”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的微心愿则是直抒胸臆:“做人民想让做的事,做人民满意的事。想的也是这些。”现任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原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的微心愿则是:“诚祝农民兄弟日子越过越好。”

也有不少官员关心网络文化建设。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写道:“建设和谐有爱包容互助美好的网络文化”;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努力让城乡居民生活的更加美好,和谐的网络文化可以做出更大的贡献”;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关注食品安全:“给消费者信心”。

除了微心愿,公开信也是高官们回应网民的特殊方式。3月4日,浙江代表团的微博开放日,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通过腾讯网平台致信网友,称通过微博这一渠道,能更广泛、更直接地听到广大网的“同期声”、真心话;3月7日,陕西省长赵正永也用公开信的方式,回应网上两会建言,希望更多网友来“围观”。这两封公开信与在2011年两会期间新疆党委书记张春贤发出公开信的一样,获得广大网民的肯定。

而在今年两会前夕,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通过微博给一名癌症病人家属回信,也广受各界关注。不过他本人在两会却明确表示自己不会开微博:“如果开微博,后面就要有一个团队专门来写,写完了还要再看,我实在没有这个精力。”

有观察家认为,苛求所有高官都集体开微博,无疑不太现实。但选择适当的时机和方式,回应网民关切又显得十分必要。省委书记们选择和网民一道写下微心愿,不失为一种变通方式。事实上,不管是写公开信,还是微心愿,都是官员们对网民呼声的一种真诚回应,也是他们传达自己的核心关注和发表政见的机会。

相关连接:

微心愿专题:http://news.qq.com/zt2012/weixinyuan/index.htm

高官微心愿汇总:http://news.qq.com/a/20120310/000525.htm#p=1

腾讯#微心愿#话题:http://t.qq.com/k/%E5%BE%AE%E5%BF%83%E6%84%BF

部分省份微心愿报道:

甘肃:http://news.qq.com/a/20120307/000005.htm

四川:http://cd.qq.com/a/20120310/000004.htm

贵州:http://news.qq.com/a/20120307/001854.htm

云南:http://news.qq.com/a/20120309/001490.htm

浙江:http://news.qq.com/a/20120301/000405.htm

【 作者:  编辑: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