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共确定6件议案 收到建议342件

2023-01-07 09:08:36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郑州全媒体记者 袁帅)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关注郑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关心民生民意,为百姓发声、为郑州鼓劲。记者1月6日获悉,本次大会共确定6件议案。

据悉,截至1月5日14时,大会秘书处议案组共收到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6件。其中,教育科学文化卫生领域1件,经济领域1件,城市建设环境保护领域3件,监察司法领域1件。

议案审查委员会认为,本次大会代表提出的议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等方面提出了很多重要意见。

按照《郑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提出议案和审议处理的规定》,议案审查委员会对代表提出的议案进行了认真审查,建议将6件议案交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闭会期间进行审议,提出审议报告,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张黎明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郑州市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条例〉立法进程的议案》,由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承办;张黎明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制定〈郑州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的议案》,由市人大经济委员会承办;张黎明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启动〈郑州市公共厕所管理条例〉立法的议案》,刘本彩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进行执法检查的议案》,由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承办;马玲等1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对〈郑州市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进行修订的议案》,由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与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共同承办;刘本彩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对〈郑州市湿地保护条例〉进行修订的议案》,由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与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共同承办。

大会提出,认真办理市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交付的代表议案,是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和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的重要职责。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建议,各相关部门要站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高度、站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高度、站在推进新时代人大建设的高度做好代表议案处理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依法依规处理好每一件代表议案,及时向代表反馈议案审议处理情况,积极回应代表关切。

另外,截至1月5日16时,与会代表紧紧围绕民主法制建设、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发展、营商环境优化、高水平开放、现代化城市品质提升、文旅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等,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342件。对代表在会议期间提出的建议,将由大会秘书处交有关部门和单位研究办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