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增设“心灵热线” 做好中小学生“心理守门人”——访市政协委员张晓亮

2023-01-06 09:30:19 来源:中原网

“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已成为教育热点难点,要有效加强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守护学生心理健康。”市政协委员、思想集团董事长张晓亮表示。

张晓亮发现,一些学校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水平不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譬如专业心理教师师量少、软硬件基础设施投入不足、教育形式不够多样等。

“心理健康教育重在对症下药。”张晓亮建议学校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在学习、生活、人际关系和自我意识等方面可能遇到的心理问题,增设“心灵热线”“解忧信箱”“知心留言”等心理疏导途径,从多个方面快速对接有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向他们提供专业指导。另外,建议学校选择适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课程设置及教材,安排形式多样的生命教育、挫折教育;每月至少开设一次心理健康讲座,通过交流沟通帮助学生缓解情绪压力;加大培训力度,对各中小学新入职的学科教师、班主任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基本知识和技能全覆盖培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