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了”居家治疗?看看郑州这份指南

2022-12-18 09:17:09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红)为有效做好新冠病毒感染者科学分类收治工作,12月17日,郑州市卫健委发布《郑州市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对于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没有基础性疾病或者基础性疾病处于稳定期的人群,可以参照进行居家自我照护。

卫生间每次用完应消毒

居家应每天定时开门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要注意做好卫生间、浴室等共享区域的通风和消毒。准备食物、饭前便后、摘戴口罩等,应当洗手或手消毒。不与家庭内其他成员共用生活用品,餐具使用后应当清洗和消毒。

居家治疗人员日常可能接触的物品表面及其使用的毛巾、衣物等需及时清洁消毒,感染者个人物品单独放置。如家庭共用卫生间,居家治疗人员每次用完卫生间均应消毒;若居家治疗人员使用单独卫生间,可每天进行1次消毒,用过的生活垃圾放置到专用垃圾桶。

居家治疗人员非必要不外出

居家治疗人员非必要不外出、不接受探访。对因就医等确需外出人员,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点对点到达医疗机构。

居家治疗人员应当每天早、晚各进行1次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可进行对症处置或口服药治疗。有需要时也可联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或通过互联网医疗形式咨询相关医疗机构。

居家治疗避免盲目用药

居家治疗人员服药时,须按药品说明书服用,避免盲目使用抗菌药物。

【发热】西药: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洛索洛芬钠、吲哚美辛等。中成药:金蒡清疫颗粒、疏风解毒胶囊(颗粒)、清肺排毒颗粒、感冒清热胶囊(颗粒)、荆防颗粒等。

【咽干咽痛】西药:地喹氯铵等。中成药:九味清瘟饮颗粒、双黄连口服液、抗病毒口服液、连花清瘟胶囊(颗粒)、金花清感颗粒、化湿败毒颗粒、宣肺败毒颗粒、蓝芩口服液、蒲地蓝口服液、夏桑菊颗粒、清开灵颗粒、小柴胡颗粒等。

【咳嗽/咳痰】西药:溴己新、氨溴索、愈创甘油醚、乙酰半胱氨酸等。中成药:肺力咳合剂、橘红痰咳液、急支糖浆等。

【流鼻涕/鼻塞】西药:复方氨酚烷胺胶囊、酚麻美敏片/混悬液、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复方氨酚加麻口服液、羟甲唑啉喷雾剂等。中成药:鼻窦炎口服液、散风通窍滴丸等。

【恶心/呕吐】西药:多潘立酮片/混悬液、甲氧氯普胺片等。中成药:藿香正气胶囊(丸、口服液)。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人群用药的用法、用量要按照药品说明书服用;特殊人群如婴幼儿、哺乳期妇女、孕妇、老年人以及合并基础疾病人群,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中药和西药间隔半小时服用;药品中含有相同药物成分的,不建议重复使用;如果症状较轻,可以不吃药。

出现特殊症状应及时转诊治疗

居家如出现以下症状,可转至相关医院进行治疗。包括:呼吸困难或气促;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超过3天;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