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二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

2022-12-15 16:18:53 来源:中原网

​郑 旗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

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按照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和省委“两个确保”的战略目标,站位全国、全省两个坐标系,对我市未来发展目标作了进一步明确和完善,提出到2035年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中引领带动,在国家中心城市中奋勇争先;到本世纪中叶,在“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中树立标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

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加鞭。

全面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发展举措、发展愿景,既符合郑州的发展阶段、资源禀赋,体现了郑州在大局中的使命担当,也极具挑战性和艰巨性,必须下非常之功,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拼抢劲头、竞进姿态,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全面推进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要以“四个高地”建设为重点,加快构建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动力体系。坚持把“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先进制造业高地、开放高地、人才高地”作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主目标,引导各方力量、各种要素、各类资源向“四个高地”聚焦聚力,推动“四个高地”迅速集聚成势、不断取得标志性突破。要围绕“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目标,加快建设国际化现代化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重地、国际消费中心、郑州都市圈,推动城市功能、内涵、活力实现新跃升,为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郑州实践。要坚持文化自信自强,加快建设文化强市,落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民共识、文化事业更加繁荣发展、文化产业成为新的经济支柱,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之路。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市,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郑州。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郑州。要深入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坚持绿色生产、绿色技术、绿色生活、绿色制度一体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郑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共同富裕,让郑州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宜居幸福之城。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部署,强化“三标”意识,奋力推进“十大战略”行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开创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