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血液病患者如何开展治疗,居家应注意什么?

2022-11-26 10:17:57 来源:中原网

目前郑州市处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血液肿瘤患者,作为不可忽视的高危脆弱人群,也属于疫情的高危风险人群,居家管理、疫情的防护在此期间显得尤为重要。疫情期间血液病患者如何开展治疗,如何居家,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血液三病区主任马洪霞为广大患者贴心解答。

血液病患者如何开展治疗?

1、对于恶性血液病患者、有门诊重疾单病种管理的病人,每月一次的门诊重疾取药需要在来医院前与主管医生联系沟通,提前与社区和居委联系,做好防护按时前来就诊取药。

2、对于需要接受放化疗的患者应当与主治医生联系,预约就诊。建议就近就诊,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陪同人员数量,全程配戴口罩。复查过程中简化程序,减少在院时间。

3、放化疗后的患者通常要求每周复测血常规等检查并定期更换PICC及输液港等输液管路,患者可以提前与社区和居委联系,门诊预约,定期按时就诊。

4、在不影响预后的前提下,部分患者可以适度延长治疗时间,处于疾病缓解期的患者建议暂缓治疗。对于年迈、体质弱、多次化疗免疫低下的患者,在不影响疗效的前提下可适当减少化疗剂量或化疗周期。

5、疫情期间血液病患者也可以在线问诊或咨询,如果病情出现变化或发生紧急情况,请及时与主管医生联系,并进行进一步诊治。

血液病患者居家期间应注意什么?

1.血液病患者在放化疗后容易引起消化道黏膜破损、黏膜防御功能降低、免疫力低,病菌粪口传播风险高,应严格确保饮食健康,做好个人卫生。同时,居家期间应减少与外人接触,减少患者感染的发生概率。

2.血液病患者在放化疗后也可能出现中性粒细胞缺乏症伴发热的情况,通常发生在化疗结束后的7-14天。疫情期间血液病的发热判断需要综合考虑细菌感染、病毒感染、癌性发热可能。如果患者在社区封控管理期间出现了发热,务必联系社区转诊至定点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