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郑”精彩|张联盟院士: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2022-09-17 18:00:19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李潇潇 宗璐璐)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材料是科技发展及水平提升的最基本要素。着力发展新材料及其产业,是顺应科技潮流、支撑整个科技体系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举措。郑州作为“天地之中”,在发展新材料产业方面不仅有具体实践,更有务实的举措。9月17日,在2022年全国“双创”周河南分会场芝麻街1958双创园,第三届中国国际微纳技术暨复合材料创新发展(郑州)论坛隆重开幕。

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科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张联盟,出席本届论坛开幕式并作主题报告。

张院士一直致力于材料学科的创新研究,关心青年人创业情况,他表示:“前几天非常有幸参加了全国第八次双创周湖北会场的大会,今天又来郑州参加论坛。科技创新是我们的一项国策,双创活动是我们培养新一代创新能力人才的一项举措。双创周对于每一个大学生、研究生、年轻学者的能力培养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张联盟对于本次论坛给予了很高评价,他表示郑州中原区将老厂区六百多亩地改造出来作为双创基地,支持年轻人的创新创业,这些举措非常好,是其他城市学习的榜样。论坛开始之前,张院士主动与青年人聊天,了解双创会上一些企业的成果,“国家有号召,政府有支持,年轻人有决心,那么我们的事业就有希望,双创一定会走得更好更远。”  

​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张联盟教学生涯中几乎接触了所有年龄段的学生,谈及如何在教育阶段培养孩子们的创新意识,他说:“所有科学都需要创新、需要实践,科学是要为实际服务的,那么我们怎么教育人才呢,一方面,我们授予他们知识,另一方面,就是实践环节,社会实践就是走向社会、了解社会、跟社会相结合。”张院士要求自己的硕博生把百分之七八十的时间投入到军工项目、民用项目等,去亲自参与,把自己所学自己的知识与别人的实验装备、实验需求结合起来,这样不仅历练自己,还为国家贡献了力量。

科技无止境,山高人为峰。张联盟三十余年如一日,坚守一个研究方向,把冷板凳坐热,风雨兼程一步一步走进世界最前列。他说未来他会继续鼓励自己的学生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马前卒和排头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