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丨暖心服务托起残疾人就业梦

2022-12-16 12:13:2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卢松 通讯员 丁晓伟 刘莹莹)12月9日,在漯河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20多名残疾妇女有序领取橡皮玩具组件,带回家手工组装后赚取加工费,每月可有2000元左右的稳定收入。这是漯河市残联探索实施的残疾人居家就业项目给残疾妇女带来的实惠。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更是残疾人平等融入社会、实现共同富裕最直接的途径。漯河市残联以残疾人就业创业需求为导向,积极整合多种资源,深入实施残疾人就业援助专项行动,夯实扶贫基地辐射带动残疾人就业、企业或团队带领残疾人居家就业、盲人按摩就业等阵地,助推残疾人在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都不掉队”。今年,已组织残疾人网络招聘活动12场次,1663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

  “这是我开办的第二家盲人按摩店,面积更大,能安排更多残疾朋友就业。”漯河市郾城区视力障碍者郑皓高兴地说,在漯河市残联的关心帮助下,他顺利考取了盲人按摩资格证书,自主创业并带动残疾人就业,活出了精彩人生。

  在就业技能培训需求摸排调查基础上,漯河市残联积极探索“强理论+重技能+考证书”培训模式,紧盯就业前景开发热门培训项目,持续提供“订单式”培训,让残疾人扎扎实实学到就业技能。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训城乡残疾人1681名,新增技能人才402名。

  “在市残联帮助下,我越来越自信了。今后会帮助更多残疾人像我一样站起来、走出去,实现人生价值。”刚刚参加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的残疾退役军人程保军,说到今后的打算时眼里充满了光芒。凭借“双液压C100膝关节假肢”参赛项目,程保军获得河南省“豫创天下”“凤归中原”服务业二等奖,并成为漯河市唯一进入“中国创翼”总决赛的项目。

  漯河市残联采取多种方式,激发残疾人就业创业活力。开展助盲就业帮扶活动,全市扶持盲人保健按摩机构规范化建设51家,安排盲人稳定就业近300人次;开展高校残疾毕业生就业帮扶活动,建立“一人一策”就业服务档案,进行“不断线”就业指导服务,服务率100%,就业率9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