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娱乐

87版《红楼梦》薛宝钗张莉海外生活曝光/图

2012-09-20 17:25:57 来源: 华商晨报 
字号  

【新闻摘要】1983年,张莉独自一人离开成都的家去北京,进入《红楼梦》剧组,饰演薛宝钗。《红楼梦》播出后,1988年,她调入央视电视剧制作中心,并带薪在深圳大学学习。1990年去加拿大继续深造,就这样在加拿大定居下来。

  还记得87版《红楼梦》里扮演薛宝钗的张莉吗?25年过去,她的好姐妹“林黛玉”陈晓旭早在2007年离世,留守成都的“宝哥哥”欧阳奋强当了导演,只有“薛宝钗”张莉行踪是个谜。最近,沉寂多年的张莉悄悄回国,到北京探访陈晓旭的妹妹。在北京的健一公馆,张莉与陈晓旭的妹妹陈晓阳一同聊天吃饭,谈家庭,谈婚姻,谈感情,谈过去,谈将来,谈得最多的还是陈晓旭,两人数度落泪。对于这些年的“失踪”,张莉对记者披露了她定居加拿大经商的传奇奋斗经历。

  姐妹情缘

  “至少要跟最好的朋友讲呀”

  对于陈晓旭当年对病情的隐瞒,张莉至今仍“耿耿于怀”。陈晓旭去世前一年,也是她们最后一次见面,事后张莉才觉得陈晓旭那时就有异样。

  那一别就成了永别,陈晓旭2007年刚过世时,远在加拿大的张莉还不知情。直到后来国内的朋友来找张莉一起吃饭,得知消息张莉当时就泪流满面,马上买机票回国,参加了陈晓旭在北京的葬礼。戏里,宝钗和黛玉有诸多磨合,戏外却是难以割舍的姐妹情深,张莉眼含热泪,“她至少要跟最好的朋友讲呀”。

  陈晓阳评价自己和姐姐有不同的个性,“她偏内向,我更外向。”陈晓旭去世后,她和一个新股东经营起陈晓旭留下的北京世邦联合广告有限公司。“没有姐姐做得好。”她告诉张莉,晓旭在鞍山养老的父母马上就要过金婚了,晓旭刚去世时,妈妈还经常拿着晓旭的照片跟她“对话”。

  “人走茶凉不是我的个性”

  当年拍摄《红楼梦》的剧组之间仍保持着某种“同窗”情谊。张莉告诉记者,这次回国接受了北京电视台25周年红楼梦再聚首节目拍摄的邀请,“有‘贾宝玉’欧阳奋强、我、‘迎春’金莉莉、‘惜春’胡泽红、‘妙玉’姬玉、‘宝玉的母亲王夫人’周贤珍、‘贾琏’高宏亮等8个人,大家一起回忆《红楼梦》的拍摄生活和以后的故事。”

  这次的录制和以往有很大不同,“这是晓旭走后第一次我们一帮人在电视上一同录的节目,她不能来了。”

  而张莉和陈晓旭在拍戏时结下的情谊更加深厚,“我每年回来都去看她家人,人走茶凉不是我的个性”。

[作者:  编辑:任晓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