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深圳网媒倡议:向谣言说“不”

2012-04-10 09:46:0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字号  

  “向谣言说不!”8日,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主办了“做负责任的网络公民,做文明守法网站”座谈会,邀请了深圳多家网站代表、网民代表与专家学者、法律工作者,共同谴责网络谣言的危害,表达了抵制网络谣言的强烈愿望,探讨了防止网络谣言传播的有效方式,并呼吁广大网友与网络媒体坚守底线,文明上网、文明办网。

  在座谈会上,腾讯网、深圳新闻网、奥一网、深圳房地产信息网、深圳政府在线、深圳之窗、迅雷网、中国时刻网、深圳文化网、搜房网等深圳网络媒体协会的会员单位发出了《深圳网络媒体关于自觉抵制谣言的倡议》。

  “为饮涤凡尘”、“朱克奇”、“凌梦寒箫”、“咩咩”、“白不易”、“一剑穿喉”、“梦云帆”、“南云楼”等多名深圳知名网友在座谈会上畅所欲言,对近期相关部门重拳出击,依法惩治网上造谣传谣行为表示坚决支持。网友们表示,互联网的发展,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为我们带来了信息沟通交流的便利和迅捷,缩短了与世界的距离,但也带来了“网络谣言”等一部分负面效应。谣言的传播,使每个人都可能成为网络谣言的受害者,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每个网民有责任对网络谣言说“不”,表明对网络谣言不可姑息纵容的态度。

  网友们还表示,网民要提高责任心与辨识力,做到“不传谣、不信谣”,遇到一些来源不明的信息,应该去思考和求证,而不是跟风转发。

  深圳电台主持人、资深网友朱克奇说,打击网络谣言需要相关法律法规的规范健全,需要网络媒体的职业道德和职业伦理完善,同时还需要网民的责任感。其中,网民的责任感是最基础的,也是最重要的。从1996年就开始上网的老网民“为饮涤凡尘”说:“用强有力的法律手段,将造谣者清除出去,绝不能手软,还我们一个纯净的网络环境,这样社会才能更安定、网络社会更和谐、生活更美好。”

  在会上,腾讯网、深圳新闻网、奥一网、深圳房地产信息网、迅雷网的代表也都对有关部门依法处理网上造谣传谣举措表示了坚决支持。各家网络媒体代表们都表态,“不给造谣者以可乘之机,不给谣言以传播的机会”,网站将坚定立场,不以“吸引眼球”为目的而一味追逐热点,不断提高鉴别谣言的能力,自觉封堵谣言。各家网站将尽到媒体的责任,珍惜和维护互联网秩序,共同营造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孙海峰以及律师郭中亮也从各自专业的角度出发,阐述了网络谣言的危害以及惩处造谣传谣行为的必要性。郭中亮说,网络并非虚拟,而是现实世界的延伸。对于在网络上发表的言论、图片,网民以及所在网站都必须承担起应有的责任。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负责人主持了会议。(记者 韩文嘉 见习记者 林洲璐)

  深圳网络媒体关于自觉抵制谣言的倡议

  我们,腾讯网、深圳新闻网、奥一网、深圳房地产信息网、深圳政府在线、深圳之窗、迅雷网、中国时刻网、深圳文化网、搜房网等深圳网络媒体协会的会员单位,向同行倡议:切实履行责任,加强行业自律,做好网络谣言的“粉碎机”,营造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

  我们深知,谣言危害社会,也危害企业自身。

  我们深信,谣言没有赢家,谣言止于信息公开,谣言止于公民自律,谣言止于企业责任。

  我们倡议,当好网络安全的“守门员”,做好扫除网络谣言的“清道夫”;

  我们倡议,要搭建桥梁,为真相“加速”,让信息畅通,及时准确传播事实;

  我们倡议,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做负责任的传播者。

  我们希望,与全国互联网企业和广大网民一道,共同建设良好的网络文化。

  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

  深圳网友、各界代表为共同维护健康网络舆论环境建言献策

  网络监管必须“有所为”

  从“抢盐风波”、“地震谣言”再到“致癌酸雨”、“艾滋女”谣言,近年来,不胫而走的网络谣言,已经成为网络世界的一大公害。在互联网这一越来越广阔的平台上,网民应如何自律,网站又应如何加强管理?在昨日的“做负责任的网络公民,做文明守法网站”座谈会上,深圳的多位知名网友以及各界人士各抒己见,从各方面对建设理性、文明的网络文化提出建议。

  自由要以自律为前提

  “网络自由也不是没有边界的自由,有规矩才有方圆,有自律才有自由,每个网民在网上灌水、娱乐,都应该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守住法律底线”,有16年网龄的网民“为饮涤凡尘”说,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公民,在网上遇到一些来路不明的敏感信息时,应该冷静思考信息的真实性。

  多名网友特别强调,要遏制造谣传谣,不为谣言所扰所惑,网民的责任心是最好的“缰绳”。

  网友“朱克奇”说,在网络谣言传播中,一个令人痛心的现象是,很多网友传播谣言可能是本着公益之心,但是没有求证,导致这种公益、向善之心就走到了反面,所以,好的意愿是必要的,同时还需要有责任心和对真相的追求。网友“凌梦寒箫”也指出,除了有智者的心态,还有社会责任感,对家园的热爱,这样在发言时,心里才有一把尺去衡量。

  “遏制谣言,让权威的声音大行其道,谣言就会无地自容”,网友“白不易”认为,媒体应该用权威的声音解惑,网友“一剑穿喉”也认同这一观点,他说,主流媒体在重大问题上应该及时发出声音,而且发出明确、清晰的声音,主流媒体应该反应更快一些,不要让谣言走到言论市场的前面。

  网络行为也要以法律为底线

  “谣言止于智者,我觉得谣言也止于网络监管。”深圳房地产信息网论坛主管杨燕蓉表示,网站要起到一个网络监管者应该尽到的责任,只要确定是谣言,肯定要及时处理,“谣言的帖子确实能给论坛带来很大人气,但不能因为这些谣言带来人气和流量就不去制止它。”她说。

  如何促进网络舆论环境的健康发展,网友纷纷建言。网友“咩咩”提出建议,适当的技术手段可以起到很好的提示作用,例如,在有关的微博或者论坛上面加入警示语,如“你确信这是你负责任的表述吗?”,这样一句话使得每个网友在发布或转发前有所考虑、加深思考、提高理性,对网络谣言起到拦截的作用。网友“梦云帆”提出,加强对于图片的核查技术,才能有效打击充满谣言的图片。网友“南云楼”则希望,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这一民间组织能发挥更大的作用,除了制定行业规矩,还要特别注意引导网站提高自身识别能力。

  “网络行为也要以法律为底线”,律师郭中亮关注网络近十年,在他的调查中,2011年深圳因网络引起的民事纠纷已经超过了婚姻问题的纠纷,成为民事纠纷的重点。网络不是虚拟的,网络是现实社会延伸的一部分。从法律角度看,在网上发表言论和图片同样要承担责任。对于网民发表的言论与图片,网站必须“有所为”,有责任加以审核和管理。(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 见习记者 林洲璐)

  评论:实名制是遏制网络谣言的良药

  网络实名制,在网上褪去“马甲”,以真身示人行事,为自己的言行买单,乃至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和后果,可以避免匿名带来的诸多弊端。

  1996年《数字化生存》英文版问世。16年过去了,互联网的普及与发达正轰然改写着你我的生活世界乃至认知方式,但你我却惊愕地发现在比特世界里,我们尚未学会数字化生存。这不,网络谣言,病毒般传播,野草般疯长,祸害不已。

  网络谣言之所以难以根治,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便是网络的匿名性令一些兴风作浪者多了得以逃遁的“马甲”,放松了责任这根弦。网络世界里,挥动手指,就能轻松实现消息的发布、转发和对之的评论。匿名给居心不良者制造谣言、不够理性者散播谣言以巨大的可能性与机会,其付出的代价却相形见绌。于是乎,网络谣言越演越烈。而越演越烈的网络谣言,造成了沉重的社会成本。某种意义上,网络谣言的制造者或传播者也要承受这样的成本。

  如何铲除网络谣言?网络实名制是剂良药。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做自律的、有责任的网民。但粗粝的现实告诉我们,光靠“内心的道德法则”是不够的,何况有些人还没“内心的道德法则”。网络实名制,则是褪去“马甲”,以真身示人行事,为自己的言行买单,乃至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和后果,避免匿名带来的诸多弊端。如此,能够从信息的制造生产和传播环节大大降低网络谣言的可能性,进而将网络谣言给网民与社会带来的为害降到最低。

  网络实名制能让更多的网友从不具名者成为负责任的网络行为主体。现实世界有成套的法律法规来规范社会成员,网络也需要规则规范。某种意义上网络是公共空间私人化与私人空间公共化的场域之一。现实世界的行为准则与道德规范,同样适用于网络世界。实名制的网络不再是一个穿着“马甲”谁都不认识的世界,造谣者、传谣者丢失了穿着“马甲”造谣、传谣的可能性;网友们也不再是不具名者,要切实为自己的言行负起责任。

  网络实名制不会堵塞言路,无损于言论自由,只会堵塞造谣者与传谣者逃遁的“后路”。倘若网民们在网络世界和现实世界一样,遵纪守法,又何惧网络实名制。守法、合乎道德规范地发布信息和评论不会受到网络实名制的影响。造谣者、传谣者却少了“马甲”的庇护,不法行径、不端行径却因此得到有效遏制。

  20世纪著名的女哲学家汉娜·阿伦特说:“人们在言行中表明他们是谁、积极地展现其个性,从而使自己出现在人类世界中。”当我们敲击鼠标,输入文字之时,责任与义务也随之产生。请珍惜自己的网络名誉。

[作者:段红彪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