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网曝北京小学择校费高达25万 “牛小”学生非富即贵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2-01-19 08:41:28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牛小”学生非富即贵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去年9月公布的《北京市小升初择校热的治理:路在何方》调查报告显示,北京小学生的择校费已猛增至8万元至25万元,几家重点学校凭借“小升初”的机会,每年就可创收15亿元。

  每年的择校大战让众多为获得名校教育机会的家长忧心如焚。杨东平表示,北京市的“幼升小”在几年前还不是突出问题,随着近年来“小升初”择校热的蔓延,以及出现“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幼升小”的择校竞争也变得异常激烈和复杂,与“小升初”类似,也出现了以权择校、以钱择校、考试入学等多重方式。

  据介绍,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为宗旨,北京市投巨资打造了一批超高标准、超大规模的“超级学校”。北京市中关村第三小学在校生超过6000人。由于学生人数过多,学校规定课间学生不得下楼、不得跑动等,出现了许多“反教育”的行为。而实验二小、史家胡同小学的学生非富即贵,成为以招收择校生为主的“贵族学校”,而其就近入学的学生比例不超过20%。

  “这些被家长称为‘牛小’的小学究竟有多牛,可以从以下事例中窥得:其教学实验设备多是从英国进口,校庆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运动会在奥运会主场馆鸟巢举行,学生文艺表演在国家大剧院举行。”杨东平说。

【 作者:陈晓宇  编辑: 禹亚楠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