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郑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3-01-06 07:36:45 来源:中原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郑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3年1月5日政协郑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政协郑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以“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为总目标,全面深入开展“三标”活动,持续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608件,经审查立案518件,占提案总数的85.2%;作为委员来信或社情民意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参考的26件,占提案总数的4.3%;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493件,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界别和市政协专门委员会集体提案25件。

总体来看,本次会议提案切口小、选题准、分析透、建议实,所提提案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承接了党委政府的发展重心,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和积极作为,展示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履职实践和丰硕成果。

经济建设方面,共提出提案141件。内容主要涉及: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打造郑州设计之都;推进郑州枢纽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化;打造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郑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鼓励社会资本支持民营企业创新研发;加快发展“氢能”产业;提升跨境电商发展质量;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推动工业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家算力枢纽城市”;稳外贸促增长;加快发展夜间经济。

政治建设方面,共提出提案22件。内容主要涉及: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打造多元共治社会治理模式;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基层法治建设;推进仲裁机构改革;畅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体制内外流动机制和渠道;传承二七文化,弘扬“二七精神”;加强主流媒体宣传舆论引导、传递郑州好声音。

文化建设方面,共提出提案53件。内容主要涉及:加快黄河文化主地标城市建设;推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地中的全国重地;打造郑州文化IP赋能文旅产业;打造中部地区文化产业数字高地;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打造国际“体育+旅游”名城;打造国潮文化创意之都;加快民宿产业发展;发展中原红色旅游;建设郑州名人馆;系统挖掘黄帝故里仓颉文化;加强具茨山岩画研究保护。

社会建设方面,共提出提案283件。内容主要涉及: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增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就业吸引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健全养老托老管理机制;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加强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建设社区食堂;推进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优化市区交通治理环境;加强冬季供暖管理;推进全市知识产权专家库建设;加强物业管理;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加强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权益保障。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共提出提案19件。内容主要涉及:加快建设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加快温室气体碳排放监测体系建设;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加快海绵城市建设;推进能源结构绿色低碳发展;推进电能替代升级;加强地热能集成开发推广应用;推动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快推进农村能源绿色转型发展;发展循环经济,减少能源资源浪费。

大会闭幕后,将及时召开提案交办会,把本次会议期间立案的提案交相关承办单位办理,并进一步发挥市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加大跟踪督办力度,推动成果转化落实,提升整体办理质量和成效。对不予立案的提案,将视情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参考。会后收到的提案,提案审查委员会将及时审查交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