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卫健委发布提醒:排队核酸检测应分时段有序参加

2022-11-26 08:07:17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红)11月25日~29日,郑州市主城区将开展每日核酸筛查。为守护市民健康安全,郑州市卫健委发布健康提醒,在进行每日核酸检测过程中,居民应按照所在街道、社区安排,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分时段有序参加。

医疗专家表示,为避免在核酸检测过程中发生交叉感染,在进行核酸检测时,居民应做好个人防护,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不交谈、不聚集,与他人保持两米以上安全距离。

专家建议,市民在进行核酸采集全过程,尤其要注意各种细节。具体来说,进行核酸采集时,除了带好身份证、手机,还可携带适量酒精湿巾、备用口罩等。为避免影响检测结果,采样前30分钟请勿吸烟、喝酒或嚼口香糖。前往核酸采样点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避免用手碰触公共设施及物品,不要用手接触眼、耳、鼻、口等处。

在现场,应遵守工作人员的指引,提前准备好健康码、采样码,有序配合完成扫码、登记、采样等流程,不插队、勿拥挤。排队时为避免交叉感染,要正确、规范佩戴口罩,不要把口鼻露出来,不要在中途随意取下,或将口罩拉到下巴处。等待过程中,前后左右排队人员均要保持安全距离。全程不交谈、不打电话、不大声说话。

等候时,居民不要着急上前,要耐心等医护人员做完上一居民的采样,并完成手消毒拿出新棉签后再迅速上前,取下口罩张嘴采样。采样时应屏住呼吸,头稍往后仰,尽量放松。采集过程中可能出现咽部或鼻部不适,不要对着其他人咳嗽、打喷嚏,应用纸巾、手帕或肘部衣物遮掩口鼻。

整个过程要注意,不要用手直接接触操作台上的物品,不要触碰检测人员防护服。不要把钥匙、手机和身份证等私人物品放在操作台上。采样结束后立刻戴好口罩,有序离开,不在采样点逗留。不要马上到旁边的垃圾桶吐口水。采样棉签是无菌的,采样后产生唾液是正常现象,可以直接吞咽。

此外,采样完成后,居民应进行手部消毒。擦拭后的纸巾或废弃口罩不乱丢弃,应放置于医疗废弃物垃圾袋中。回到家后,请立即洗手,必要时使用酒精湿巾对手机、身份证等物品进行擦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