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丨抗原“阳”了怎么办?居家隔离小贴士来了!一图速览→

2022-12-14 15:35:34 来源:大河网综合

  据新华社报道,奥密克戎致病力在减弱,感染后大多表现为无症状或轻型。如果通过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发现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居家隔离期间应注意哪些问题?如何科学合理用药?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有关专家进行解答。

  抗原“阳”了怎么办?居家隔离注意事项有哪些?这份小贴士请收好

  我国现阶段流行的是啥毒株?郑州是啥毒株?

  近日,网络流传一种名为BQ.1.1的新型变异毒株已经出现。中国疾控中心今天(12月13日)表示,BQ.1是奥密克戎BA.5在人群流行传播过程中,通过病毒的变异变迁产生的第六代亚分支。BQ.1.1是BQ.1的第一代亚分支。这些进化分支致病力明显减弱,致重症和死亡比例明显低于早期流行的变异毒株。我国现阶段流行的毒株仍以BA.5的亚分支BA.5.2和BF.7为主。

  据说各个省奥密克戎的毒株不一样,郑州是啥毒株?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河南省传染病医院)副院长李广明接受采访时说,“郑州市目前流行的是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此轮病毒虽然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但是毒性相对减弱,所以无症状感染者较多。

  “阳”过一次还会再“阳”吗?多久可能发生二次感染?

视频来源:央视新闻

  感染一次新冠病毒后,人体形成的免疫力会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但奥密克戎可能快速变异出新的亚分支,出现较强的免疫逃逸能力,康复者不能完全避免二次感染。

  不过,国外有统计数据显示,感染过奥密克戎,不管有无症状,3至6个月内二次感染的概率相当低,多数人在相当长时间内不会重复感染奥密克戎。

  对于个人来说,疫情期间最好的办法仍是落实好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注意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等,并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降低感染风险。

  重复感染会不会让症状更严重?

  目前没有定论认为重复感染会出现更严重的临床结果。从目前病例来看,即便个别患者在重复感染时出现症状加重的倾向,这一比例也非常低。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在减弱,不论是第一次感染,还是再感染,发生重症的概率都很低。

  12月1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作出部署,强调要支持医疗机构加强医务人员工作条件保障,合理安排工作任务,做好医务人员健康监测,落实激励保障政策等。米锋说,当前,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是医疗服务的重点人群。

  孕产妇感染新冠病毒之后几乎不会传递给胎儿,可以母乳喂养新生儿

  国家妇产疾病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介绍:从汇总的国内情况和国际的报道看,孕产妇感染新冠病毒之后总体上发病率和症状的情况、病程的情况都和普通人群比较接近,症状主要还是上呼吸道感染,比如说咳嗽、喉咙痛、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全身酸痛、发烧,重症的非常少,所以大家不用恐慌,病程也基本上是5到7天。

  对于孕产妇感染新冠病毒之后是不是会传递给胎儿,因为母体有胎盘这样一个非常好的保护屏障,所以几乎是不传染给胎儿的,但是如果初生产后的妈妈、宝宝在一起的话还是要注意隔离,宝妈还是在空间上最好和新生儿有一定的隔离,或者戴N95口罩,可以母乳喂养。

  孩子发烧程度个体差异较大 出现重症的几率非常低

  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钱素云表示,儿童感染新冠病毒以后的表现和成人是相似的,也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所以主要表现为发烧、咳嗽、流鼻涕、鼻塞,这是大部分孩子的表现,还有一部分是不典型的症状,包括乏力还有食欲不好、呕吐、甚至腹泻等等。还有个别的孩子会出现喘息、声音嘶哑,但是儿童发烧的程度个体差异比较大,有的孩子烧的比较高,甚至达39度多、40度,但现在观察 2到3天左右大部分孩子都退烧了,这是绝大部分孩子的表现,出现重症的几率是非常低的。

  老年人疫情防控健康提示

  1.尽量减少外出,不串门、不聚会,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与外人接触。可以通过电话或者网络与亲朋好友联络。

  2.远离有发热和咳嗽症状的人员,如果家人或者陪护人员出现咳嗽、发热等新冠症状时,尽量与老人分开居住。

  3.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备齐常备药,按时服药,尽量减少就诊次数,也可由家属代取药物。

  4.保持家中空气流通,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半小时。开窗通风时,注意防寒保暖,避免“穿堂风”。

  5.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特别是进入商超、医院等公共场所时,正确佩戴口罩,注意呼吸礼仪,咳嗽、打喷嚏不要摘下口罩,使用袖肘部遮挡口鼻,适时更换口罩。

  6.外出回家后,立刻洗手。饭前便后,做饭、吃饭、照顾孩子前一定要认真洗手。

  7.注意合理膳食,保证充足睡眠。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充实生活,放松心情。适度运动,提高免疫力。

  8.科学防控,学习健康知识,从正规渠道获取疫情防控信息,不轻视、不大意、不信谣、不传谣。

  9.接种新冠疫苗可有效降低感染后重症和死亡风险。建议无接种禁忌、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尽快接种,已完成全程接种后满3个月要尽快完成加强免疫。

  不要多种药混着吃!居家用药禁忌一览

视频来源:央视新闻

  布洛芬:四类人群慎用

  布洛芬是常用的退烧药,但也不是谁都能吃。

  北京协和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闫雪莲介绍,以下4类人群要慎用布洛芬:

  ①严重的冠心病、心衰病史患者;

  ②严重的消化道溃疡、出血病史患者;

  ③因慢性病治疗,需要联合使用抗血小板药物和抗凝药物的患者;

  ④严重肾功能不全患者。

  她表示,这些人可选择对乙酰氨基酚替代布洛芬,但对乙酰氨基酚每天的剂量要控制在两克以内,确保安全性,特别是合并使用复方感冒药物治疗期间。

  连花清瘟:这些患者慎用

  连花清瘟适用于什么人群?

  湖北省中医院(湖北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药事部主任陈树和主任药师指出,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常规治疗中,连花清瘟可用于轻型、普通型引起的发热、肌肉酸痛、鼻塞流涕、咳嗽、头痛、咽干咽痛等症状,但不适合用作预防用药。连花清瘟主要用于治疗流行性感冒属热毒袭肺证,也就是常说的“风热感冒”,“风寒感冒”是不适用的。

  风热感冒主要临床表现是鼻塞喷嚏、流稠涕、发热或高热、微恶风、汗出口干、咽痛、咳嗽痰稠。风寒感冒常见症状是喷嚏、流清涕、恶寒、不发热或发热不甚、无汗、周身酸痛,咳嗽痰白质稀。如出现相关症状需对症用药。

  另外,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需注意,连花清瘟中主要含有金银花、麻黄、苦杏仁、大黄等中药,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患者应慎用,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及脾胃虚弱患者应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用药。

  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中医专家组成员、主任中医师叶庆受访时表示,现在很火的连花清瘟,肠胃不好的、拉肚子的人,不适合用连花清瘟,因为它清热作用比较强,因为它含有麻黄,一些高血压病人也不适用,担心会引起血压升高。

  这些中成药也能防治

  “由于连花清瘟知名度较高,当前许多人担心自己会感染病毒,备药时首先想到购买连花清瘟。”陈树和提醒,具有疏风清热、解表化湿、解毒的中成药都可以选择,比如:金银花口服液、疏风解毒胶囊(颗粒)、藿香正气胶囊(或丸、水、口服液)、金叶败毒颗粒、荆防颗粒等,都可以作为家中常备药,上述同类功效药物的储备无需重复,选其中一种保留一周用量即可,无需囤太多。以免出现药物过量、混用药物的风险。

  一些经过临床验证的中药验方,也能达到连花清瘟胶囊的防治效果。如有需要,也可以前往医院找医生开具防治方剂,方剂需在药师或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叶庆强调,当自己有基础疾病或特殊情况时,具体用药还是要咨询医生。“普通人可以选用中成药对症治疗,但是对症的中成药不是针对每个人的病情,每个人都有个体差异,如果自身症状较多,建议还是咨询医生来开处方。”

  文字整理:张馨予

  内容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北京疾控、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大象新闻等


编辑:陈梦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