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丨 乱囤乱吃没必要 理性信心是“良药”

2022-12-14 15:20:1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几乎每一种药都具有可替代性,不必盲目抢购囤积某一种药物,盲目吃药、胡乱吃药、过量吃药很可能会适得其反。”

  □本报评论员 丁新科

  随着退烧药、新冠抗原试剂盒的热销,黄桃罐头这种平时不起眼的食品,最近也挺热销。

  尽管厂家一再强调,黄桃罐头没有任何药效,但还是有人不断买进。当然,很多人只是买来备着,等到胃口不好时吃两口,就像小时候吃完药再吃颗糖一样。但药剂师表示,黄桃罐头作用类似心理安慰剂,不是所有人都适用,如果出现了咳嗽、痰多等症状,就要尽量减少食用黄桃罐头这样的甜食。否则食用后容易使咽部黏膜受到刺激,从而加重咳嗽。

  黄桃罐头虽好吃,但不必抢购囤积。战胜病毒,保持理性、乐观的心态最关键。心理上保持积极向上,也会对身体免疫系统形成正反馈,有利于早日恢复健康。

  就拿吃药来说,感染新冠以后要科学用药、对症下药,不可盲目跟风。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常用药参考表》,出现发热症状,有布洛芬、宣肺败毒颗粒、清肺排毒颗粒、疏风解毒胶囊等多种药物可以选择,在用量上需要参考说明书或咨询医生。上百种的常用药物,每一种药都具有可替代性,也就是说,不必盲目抢购囤积某一种药物,而要根据家庭实际需要适量采购。

  “同时服用多种退烧药,有人吃出肝肾损伤。”媒体报道的极端病例,也给大家提了醒,盲目吃药、胡乱吃药很可能会适得其反,更不能为了增加效果而过量吃药。

  此外,根据现阶段的防疫形势,相关部门应积极调配力量,加大抗疫相关药物的生产,并以最快的速度投放市场。对于极少数商家哄抬药品价格的行为,物价部门应加大查处力度,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警示一片,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持正常市场秩序。

  最近,同学群、家人群里,交流防疫经验成为主要话题。有人感染新冠后,分享自己的用药、康复过程。他人的经验,或许会成为自己感染后的一种参考。关键时刻的关心关爱,也是我们战胜疫情的一种力量源泉。

  当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既要做好个人卫生防护,也要尊重科学,放平心态,客观认识“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性较强,致病力和毒力较原始株明显减弱”的事实,在科学防疫与健康生活之间寻求最优解。


编辑:祝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