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丨科技特派员田间“把脉”忙

2022-12-11 20:15:1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师喆

  “俺地里的小麦苗情弱咋办?”“现在这天气还能用除草剂吗?”12月6日,淮滨县科技特派员简洪武一行人刚到达台头乡何庄村小麦示范基地,就被农户团团围住。

  小麦越冬期,也是冬小麦管理的关键时期,来年粮食想要丰收,农户“钱袋子”想要鼓起来,正需要科技特派员保驾护航。

  几位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俯下身子仔细查看麦苗长势,不时拔出一两棵麦苗查看根系,向农户讲解:“小麦除草剂对温度十分敏感,低温用药容易造成药害。”

  针对当地秸秆还田量较大的田块比较松,导致漏风跑墒、吸肥能力减弱的问题,简洪武耐心地指导农户要把这样的田块镇压踏实,让根系和土壤有效接触,增强对土壤、养分、水分的吸收,保障小麦健康生长。

  这个冬天,有很多科技特派员,正冒着严寒奔走在全省广袤的田野中。他们及时为农户解决生产中的燃眉之急,利用科技的力量,在田间地头播撒希望。

  这几天,新乡市食用菌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的成员们都没闲着。冬季正是羊肚菌播种的最佳时期,团长李峰带领团队到新乡县李台村羊肚菌种植大棚进行种植指导。

  “大家播种时注意,菌种不能太碎,要均匀地把菌种撒在培养料上,注意保温与保湿。”现场实地查看过程中,李峰一路走一路提出建议,给种植户开出羊肚菌种植管理的“药方”。

  “王老师,我种的西芹和娃娃菜卖不出去,眼看要烂在地里,这可咋办啊?”日前,鹿邑县科技特派员王向杰一大早就接到了辛集镇李楼村李国营打来的求助电话。

  李国营种了50亩西芹和100亩娃娃菜,按往年价格,这茬菜可收入近60万元。但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采收工人找不到,外地客商进不来,物流运输出不去,这可愁坏了他。

  得知此情况后,鹿邑县科技特派员第一时间分头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实际困难,帮助种菜大户直接与县蔬菜促销专班对接,主动与商务、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多渠道打通销售链路。目前,已帮助菜农销售蔬菜300多吨,以实际行动助力菜农解决难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