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丨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2022-12-08 12:51:4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卢松 通讯员 寇志强 黄群)“今年以来,漯河市已累计实施临时救助3990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616.7万元。”12月6日,记者了解到,漯河市民政局发挥民政部门保民生、兜底线的职能作用,出台拓宽低收入家庭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等十项暖心举措,全力保障各类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入冬以来,漯河市民政局加强同乡村振兴部门数据共享,组织基层民政工作人员、村干部和社工开展入村入户大走访、大排查,目前已入户排查2.8万户,重点关注近两年申请过社会救助但未审核通过的家庭,重病重残刚性支出且符合条件的家庭是否及时被纳入单人保和渐退期政策。今年,漯河市对符合退出条件的1003名低保户实施不超过6个月的低保渐退期政策。

  漯河市加大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救助力度,严格落实国家、省救助兜底保障政策,积极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推动全市56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临时救助储备金制度,小额和紧急情况的临时救助实现乡镇(街道)直接审批,方便困难群众及时受助。

  今年,漯河市已下拨上级救助补助资金1.8亿多元,确保全市6万多名城乡低保、特困对象、孤儿等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适时启动了困难群众物价补贴联动机制,今年9月、10月已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和低保边缘家庭发放物价补贴159万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