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丨农民就近再上班

2022-12-02 11:13:3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翁韬 本报通讯员 宋波

  11月29日,周口市淮阳区城关镇贾庄村驻村干部付留兵顶着凛冽的寒风,骑着电动车到该村的咸鸭蛋加工厂回访,大老远就看到吴丽丽正和工友一起忙着搬运整箱的咸鸭蛋,“快点装车,这批鸭蛋得赶快送到久鸿万洋农博城,那边急着要!”

  “吴丽丽,又上岗了嘛!看来咱们的鸭蛋卖得不错啊!”付留兵走到小货车前,跟吴丽丽打着招呼。

  “是呀,前天就回来上班了。俺老板说,从上次你们来拍短视频网上宣传后,这两天订货电话一天能接十来个,现在咸鸭蛋供不应求呢!”吴丽丽说。

  吴丽丽是城关镇贾庄村的脱贫户,平时几个孩子都上学后,就到村内的咸鸭蛋加工厂打零工补贴家用。前段时间,付留兵与村妇联主席黄霞到吴丽丽家走访时,发现平常都不在家的吴丽丽,那天躺在床上玩手机,觉得有点蹊跷,忙上前询问。

  原来,受市场行情及疫情影响,来咸鸭蛋加工厂进货的客商少了,订单量减少,老板赫爱霞整天愁眉苦脸,平时的零工也不需要那么多了。随之,吴丽丽便“下岗”了。

  得知情况后,驻村工作队和村妇联及时到咸鸭蛋加工厂了解情况,查看生产经营情况。通过走访,他们发现,厂子的宣传推广跟不上,市场打不开是症结。

  对新媒体一向敏感的驻村第一书记史锋提议,村干部们可以做农特产品代言人,做网络直播,找媒体推介贾庄咸鸭蛋。几个人一合计,说干就干,他们拿着手机对着咸鸭蛋拍摄、解说、剪辑、上传……一时间当地的微信群、公众号、抖音、网站、报纸关于贾庄的咸鸭蛋产品信息传播开来。

  之后,老板赫爱霞接到的咨询电话多起来,订单也纷至沓来。客户多了,生意好了,吴丽丽和其他“下岗”的10余个村民又回到了工作岗位。

编辑:陈梦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