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3-01-05 21:05:54 来源:郑州日报

1月5日上午,郑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吕挺琳主持。周富强、吕挺琳、高义、吴祖明、黄卿、白江民、王福松、张红伟、樊惠林、袁聚平、陈春梅、杨金军、丁文霞、孙建功、张红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安伟、何雄、路云、陈明、虎强、李党生、徐军、蔡红、袁三军、孙黎、宋书杰、蒿铁群、周亚民、朱河顺、宋洁、史占勇、李黔淼、陈宏伟、石秀田、潘开名、陈红民、王鸿勋、岳希荣、王万鹏、薛景霞、刘睿、杨东方、陈殿福、宋春波等在主席台就座。

郑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应出席代表558人,出席第二次全体会议532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富强在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说,过去五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周富强在报告中回顾了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以来的主要工作:一、持之以恒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正确的政治方向引领新时代人大工作;二、持之以恒提升立法质量和效率,深化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的法治实践;三、持之以恒开展正确有效依法监督,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四、持之以恒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和选任工作,以法定程序确保市委决策实现;五、持之以恒强化代表主体地位,用心用情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六、持之以恒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以守正创新实干夯实常委会履职根基。

围绕今年重点工作,周富强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市人大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为总目标,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加快“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聚力中心工作,聚焦民生关切,聚合代表力量,积极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更好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陈殿福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说,2018年以来,全市法院坚持“三标”引领,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狠抓执法办案主责主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今后,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部署,以“三标”活动为牵引,全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宋春波在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说,过去五年,法律监督部分职能转隶、新设和调整,逐步形成“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新格局,各项工作实现新跨越。未来五年,全市检察机关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部署,锚定“争先进、创一流”目标,着力推动司法理念、履职方式、检察管理、监督能力现代化,努力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郑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出席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郑州全媒体记者 董艳竹 张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