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通行证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第一时间|真情时刻|奇闻异事社会聚焦|社会万象|人生百态
您当前的位置:中原网>>社会频道>> 社会聚焦

组图:越南新娘相亲团新娘照曝光 能团购提供保质期

发布时间: 2011-03-01 11:56:11     来源: 杭州日报     

“新娘经济”为何高烧不退?

“越南新娘”为何在中国还是高烧不退?甚至出现了“团购越南新娘”的闹剧?相关人士分析,这与两国的社会历史与现实问题有关。

“没钱就娶个越南婆”成了当下一些男青年互相取笑的话。22岁的网友“洪林”正准备到越南去找个媳妇,他的理由是:在国内娶妻生子的成本太高了。“现在女人都要求买房买车,我一个农民工,要家底没家底,要长相没长相,要找个好姑娘,比登天还难!”

“洪林”目前月收入2000元左右,他说自己在国内是穷人,但在越南一些城市算个大款。洪林称自己从网上查询得知,越南姑娘一是人多、漂亮,二是嫁人后“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还自带保姆功能”。

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冯钢说,由于中越两国存在着经济落差,在不断提高的社会压力下,一些中国底层光棍把目光投向了越南新娘。而在越南的一些穷乡僻壤,同样也有着一群女子希望依靠这种跨国婚姻来改变命运。

还有专家表示,越南,这个美丽的国家,因长期的战争导致男女比例失调,女多男少,经济的落后和女性社会地位的低下导致许多越南女性期望嫁到国外,而低廉的迎娶价格也吸引了许多人来越南挑选新娘,也就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一种“新娘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