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人民币直兑日元6月开闸 年省30亿美元手续费

2012-05-29 10:29: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新闻摘要】另据报道,进入2012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涌入日本,中国在技术和制造业方面的快速发展对于日本经济的复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来自日本财务省的消息称,2010年来自中国大陆的净直接投资达到创纪录的276亿日元(约合3.4亿美元),是5年前的20倍以上。
伴随中国经济崛起,中国企业不断发展壮大,2011年,中国大陆共有61家公司进入《财富》世界500强,已经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经过多年努力和发展,在建筑机械、通信、太阳能电池等日本具有很强实力的领域里,中国企业的竞争实力日渐增强。
有日本专家称,日资企业对中资企业的并购已逐渐抱平常心,通过转让和出售经营不当部门和企业,可以使日本企业将更多的资金和力量投入高新技术的开发,确保企业的增长活力。就像以往日本企业进军中国一样,中国企业进军日本,必会刺激日本经济。同样,中国企业的投资会带动就业,减缓日本的就业压力,倘若发展迅速,日本政府的税收也会增加,这对于日本政府来讲恰恰是求之不得的。杨达卿表示,当前,中国虽然是全球最大
 

  中新网5月29日电(金融频道孟欣)29日央行发布的消息称,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宣布完善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日元交易方式,发展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此举落实了两国领导人关于中日加强合作发展金融市场声明,降低企业投资兑换成本和风险,促进了双边贸易往来。  

  中日双方积极支持 日媒称直接兑换6月开闸

  央行29日发布公告,宣布完善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日元交易方式,发展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有利于形成人民币对日元直接汇率,降低经济主体汇兑成本,促进人民币与日元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有利于加强两国金融合作,支持中日之间不断发展的经济金融关系。中国人民银行对此予以积极支持。

  日本共同社日前报道,据多名消息人士称,中日两国将于6月起实行人民币与日元直接兑换交易。除美元以外的主要外国货币与人民币正式实现直接兑换交易尚属首例。

  鉴于中国已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伦敦和新加坡等多个城市争相建设人民币离岸市场,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东京市场实现日元与人民币直接交易有助于尽早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并在竞争中抢占先机。

  兑换风险与成本降低 人民币国际地位不断提高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称,由于目前没有确定日元与人民币汇率的机制,因此采用以“日元兑美元”、“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进行计算的交叉汇率。但随着美元汇率波动产生损失的风险很大,且兑换手续费也高。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