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人物简介:世卫总干事陈冯富珍

2012-05-24 09:12: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陈冯富珍资料图  

  中新网5月23日电 正在日内瓦举行的第65届世界卫生大会23日选举中国推荐的候选人陈冯富珍女士为世界卫生组织下任总干事。她的新一任期将从2012年7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

  今年65岁的陈冯富珍出生于香港,拥有加拿大、英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的学历。这位干练的中国女性成功连任世卫总干事一职,再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2006年11月8日,陈冯富珍成为第一位担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的中国人,是联合国成立61年来,第一个出任国际组织最高负责人的中国人。

  之前,陈冯富珍曾在香港卫生署工作了25年,从一名妇幼保健医生到出任卫生署署长。作为前香港卫生署署长,她在1997年禽流感、2003年非典疫情中展现出来的敬业、果敢和干练,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03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让时任香港卫生署署长的陈冯富珍走进了更多人的视线。作为一名女性官员,面对巨大压力,她在处理非典危机时的冷静果敢,表现出色。而这也使她获得了国际社会和世卫组织的青睐。

  也就是在那一年,陈冯富珍加入世界卫生组织,担任人类环境保护司司长,2005年起任主管传染病事务的助理总干事和负责大流行性流感的总干事代表。

  陈冯富珍在2006年至2012年出任世卫总干事的首个任期内积极推动国际间的合作和伙伴关系,促使全球为防控疾病和其它健康威胁作出更好的准备,其贡献获得了世卫成员国的广泛认同。

  此次成功连任,陈冯富珍将在新任期内,按照世卫组织管理部门的指导意见,继续推进于2011年启动的行政、管理和技术改革进程,重在提高效率、问责、透明度和资金价值。

  她在竞选纲领中明确今后将以卫生系统和能力建设、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卫生安全、通过卫生发展促进减贫、提高医药产品可及性、对妇女和非洲人口等弱势群体的优先工作作为其新任期内的工作重点。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