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专家谈高考户籍开放:山东“亮剑” 谁来“接招”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2-03-06 12:16:27   来源:新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新闻摘要】开放高考户籍限制,对流动人员来讲,确实是一个好政策。在哪读书,就在哪里参加高考,这才是正常的。但是如果让考生来选择,基础教育相对欠发达、知名大学录取指标比较多的省份,肯定是优先的选择。考生在山东、湖北等教育发达地区借读,再回到原籍参加高考的比比皆是。山东作为教育大省,基础教育质量高,考生基数大,而在山东省内能享受的政策优惠有限。相比较而言,外省考生选择在山东考试,被知名大学录取的机会肯定不如某些边远省份。所以,开放政策虽然给流动人员的子女提供了方便,但是能有多大作用还有待观察。

    新华网济南3月6日电(记者陈灏、魏圣曜)高考生源大省山东日前出台2014年高考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其中一条就是开放高考户籍限制,允许在山东接受完整三年高中教育的外省考生就地参加高考,并享受同等录取政策。

    这一政策的出台,在国内引起广泛关注,也引发了舆论对于全面开放高考户籍限制的呼声。一些教育界人士表示,山东这一举措在推进教育公平的道路上迈出了具有积极意义的一大步,但是要推而广之却存在困难,象征意义大于操作价值。

    录取分数高 缺乏吸引力

    考生多、资源少、录取分数高,这是山东省高考的一大特点。有教育界人士认为,山东省开放高考户籍限制,其实对外省考生缺乏吸引力,不会对山东考生造成太大影响,这也是山东敢于大胆开放高考户籍的一大原因。

    周卫勇(齐鲁师范学院教育系主任):从教育公平的角度来讲,山东省这个措施是有积极意义的,但是它的示范性和推广性不是很突出。

    长期以来,各个地区升学压力不平衡的问题很突出。山东作为一个考生量大而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比较稀缺的省份,升学的竞争压力很大。同样的分数,在某些省份可能能上北大了,但在山东可能就只能去专科学校了。所以很多年以来,都只听说山东考生跑到外省参加高考,很少听说有考生到山东参加高考的。

    近几年,高考录取比例在增大,现在人们关心更多的不是能不能考上大学,而是能不能上好大学、好专业。山东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相比较于北京、上海等地,还是比较稀缺的,这对考生来讲,还是缺乏吸引力。

    王与雄(湖北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年级主任):开放高考户籍限制,对流动人员来讲,确实是一个好政策。在哪读书,就在哪里参加高考,这才是正常的。但是如果让考生来选择,基础教育相对欠发达、知名大学录取指标比较多的省份,肯定是优先的选择。考生在山东、湖北等教育发达地区借读,再回到原籍参加高考的比比皆是。山东作为教育大省,基础教育质量高,考生基数大,而在山东省内能享受的政策优惠有限。相比较而言,外省考生选择在山东考试,被知名大学录取的机会肯定不如某些边远省份。所以,开放政策虽然给流动人员的子女提供了方便,但是能有多大作用还有待观察。

【 作者:  编辑: 赵静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