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野鸡大学"烧不尽 "洋文凭工厂"拿什么终结你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2-02-23 10:57:36   来源:光明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新闻摘要】国人对文凭的“膜拜”可谓由来已久,自高考制度恢复以来,历经“唯学历论”——“唯名校论”——“唯洋文凭论”几个阶段的转变,“学历代表能力”的真实含金量始终被忽略,在很大程度上文凭也成为了形式大于实质的一张薄纸。加之近年来不少人对国内教育方式诟病不止、升学考试难度不减,相比于兢兢业业“用脑学习”,很多人明知是假,也愿意“用脚留学”,以相对轻松的付出换来一个时髦的“海归”身份和一张“洋文凭”。

  时下,出国留学俨然是一种时尚。旺盛的留学需求不仅撬动了约600亿元的留学市场,也为不少“洋文凭工厂”的存在提供了土壤,层出不穷的“学历门”和屡见报端的“野鸡大学”就是最好例证。

  这几天,留学市场再曝丑闻。美国狄克森州立大学系统发布的一份内部审计报告指出,学校违规招收留学生并滥发文凭,其中95%为中国留学生。而耐人寻味的是,涉案学校不仅得到了美国权威大学六大联盟中数家机构的认证,还与中国19所高校有合作关系。

  “野鸡大学”如野草般烧不尽,哪股风又吹来了披着合法外衣的“文凭工厂”?

  教育部频发留学预警,为何假文凭事件还是络绎不绝?丑闻背后又映照出中国留学教育的何种沉疴?

  一连串大大的问号让我们不得不自省:当中国学生成为西方留学产业眼中的“香饽饽”时,我们如何以更加健康、自信的心态行走世界?

【 作者:宋晓梦 李玉兰  编辑: 赵静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