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个税减征 为何总量不降反升?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2-02-22 10:15: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新闻摘要】首先,中国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提高工资薪金、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的费用减除标准并对税率结构进行调整,是从2011年9月1日开始实施的,对当年的个税收入影响不是很大。另一个因素是税务部门采取措施,加强了征收管理。如,建立重点纳税人档案、公布高收入者名单;进一步规范征管,确保了相关个人所得税税款的及时足额入库等。此外,城乡居民的实际收入增加也是重要因素。”   

    工作人员在四川眉山市地税局个人所得税办理窗口为市民办理纳税业务。姚永亮摄(新华社发)

  2011年,中国的税收收入完成了89720.31亿元,超过了2010年全年财政收入的总和。值得注意的是,个税增幅同比高达25.2%。在去年9月提高个税起征点的背景下,个税收入占比不降反增,引人关注。为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个税占比超过上一年

  财政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税收总收入比上年增加16509.52亿元,同比增长22.6%。在各项税收中,个人所得税实现收入6054.09亿元,同比增长25.2%。个人所得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6.7%,高于2010年的6.6%。

  财政部公布的税收收入增长的结构性分析报告还显示,2011年中国个人所得税收入连续跳过5000亿元和6000亿元两个大关,达6054.09亿元,中国个人所得税增收规模也因此首次突破千亿元,比2010年增收1216.92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税收收入占中国财政收入近90%。总体看,2011年税收增速要略低于财政收入增速,这既有经济形势的原因,也与结构性减税有关。

【 作者:  编辑: 赵静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